主题报告会
返回
字号 14

乘势而上,开启北京药学事业发展新征程

—2020年北京药学年会成功举办

2020-12-30

2020年12月12-13日,以“全民健康,‘药’有所为”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北京药学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4万多名药学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以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参加了这个一年一度的盛大学术年会。

年会开幕式隆重热烈

受邀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先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丛骆骆先生,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马林先生,北京药学会会员代表,老一辈药学工作者代表,北京药学会理事单位代表,以及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北京药盾公益基金等北京药学会合作伙伴。

开幕式由北京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欣主持。 

开幕式现场

孙咸泽理事长代表中国药学会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支持药学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特别是奋战在北京药学事业第一线的广大药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北京药学会近些年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药品生产、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为公众健康服务等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孙咸泽指出,北京药学会汇集了一大批药学科技精英,是推动医药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北京的广大药师和药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马林书记代表市科协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给予北京药学会大力支持的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忠心的感谢!向北京药学会对办好药学年会的坚持、为首都药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马林指出,北京药学年会不断推陈出新,一批批药学新人得到发现和培养,学术观点得到传播,学术成果得到转化,年会是北京药学会团结凝聚广大药学人才的一面学术旗帜。马林提出,北京药学会要坚守学术本质,做好年会创新和传承,把学术成果的应用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相结合,发挥出首都科技社团的独特作用。

北京药学会梁洪理事长在致辞中讲到,北京药学年会创办于 1999年,22年来,年会以需求为牵引,紧贴时代脉搏,聚焦领域发展,顺应改革创新,促进学术交流,鼓励一线科技工作者,助力学科带头人成长。22 年来,年会累计收到科研论文近 5000 篇,有 930 篇被评为优秀论文。22 年来,年会累计参会人数达 22000 人,有 1550 名医院药师被评为优秀药师。22 年来,年会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领域广泛为特色,已经成为北京药学会的学术品牌,广受同行关注。      

年会对在2020年度做出突出成绩的北京药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基层药学、抗肿瘤药学、药剂、医院药学、药品流通、治疗药物监测6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表扬;向工作在临床一线的67位药师颁发了“2019-2020年度北京药学会优秀药师”证书。 

“2020年北京药学会分支机构鼓励奖”颁奖 

“2019-2020年度北京药学会优秀药师”颁奖

主题报告引人入胜

年会荣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主任许嘉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做大会报告。 

主题报告会现场

黄璐琦院士的“本草考古的研究进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李大川副局长的“药学服务与医疗安全”,许嘉齐主任的“让循证科学成为保障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刘清泉院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治疗”,吸引了线上1.4万观众。 

专题论坛精彩纷呈

主题报告会后,举办了2020年新药发布会,优秀论文报告会,医药政策交流会,药学服务、药事管理、药学研究、药学科普、医疗器械、药学人文、生物医药7场分论坛和药品综合评价与药品准入、新形势&新形式:不变的药学服务初衷、处方点评ABC、抗感染药物个体化给药与合理使用、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助力用药安全、妇儿用药风险与管理实践、大环内脂类抗生素的使用和研究进展、科技抗疫,老药新用探索与实践、消化系统药物治疗新进展、中药质量管理与合理使用、新消费,“心”服务:互联网&药品流通新动力11场专题学术研讨会。

今年的年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召开,为了满足所有求知者学习的愿望,主办方特别为19个分会场开通了可视云服务,线下线上累计3万人参加的热烈场面,驱散了冬日的寒冷,融化了雪后的冰霜。 

“疫”路有我众志成城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这场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从武汉前线到疫苗研发,从北京战场到防疫物资保障,北京药学人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届年会,用“北京药学会会员抗疫故事会”的形式,讲述了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职业精神。以“‘疫’路有你 爱‘药’同行”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展示出了药师拍下的2020年值得记忆的场景。 

北京药学会会员抗议故事会演员与领导集体合影

优秀摄影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