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老药新用探索与实践
返回
字号 14

科技战疫,老药新用探索与实践

——2020 北京药学会年会分会场纪实

2020-12-30

2020年12月13日,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北京药学会年会如期进行。在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和药物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分会场,气氛热烈而温暖。 

今年分会场的主题是“科技战疫,老药新用探索与实践”,6位资深医药专家为药学工作者们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汪晓军主任在开场的报告中,结合自己在抗疫一线ICU的经历,对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介绍,展示了首都中医的实力;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赫卫清副研究员对国产原创新药可利霉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报告,展示了我国原创抗菌药物的优势:清华大学药学院谭旭教授报告了基于蝙蝠基因组研究发现的靶点,展示了我国基础研究对广谱抗病毒药物研究的贡献;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钟武研究员对抗新冠病毒药物的高效筛选研究进行了深入讲解,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在抗疫科学研究一线做出的突出贡献;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刘斯医学总监对血必净注射液对新冠肺炎治疗的循证研究进行了详细报告,展示了中药注射剂现代化研究的新成绩;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络病研究室常丽萍主任对连花清瘟胶囊治疗呼吸系统传染疾病的研究进行了报告,展示了中药在抗疫发挥的重要作用。

分会场气氛热烈,每位报告人结束报告后都有踊跃的提问和热烈的讨论。今年同时启用网络直播形式,直播在线人数多达600余人,体现了药学工作者对分会场主题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报告内容围绕新冠疫情治疗药物的筛选研究和老药新用,从化药到中药、从实验室到临床,由不同角度展现了新冠疫情发生后,医药联手共同抗疫的奋战历程,充分展示了药学工作者在治疗药物研究中埋头苦干、忘我研究的奉献精神,彰显了今年年会的主题,全民健康,药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