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用药风险与管理实践
返回
字号 14

第二十二届北京药学年会 “妇儿用药风险与管理实践”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0-12-30

室外雪花纷飞,室内热情洋溢。第二十二届北京药学年会——妇儿用药风险与管理实践分会场,于2020年12月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围绕“妇儿用药风险与管理实践”这一主题,邀请国内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主题报告,旨在聚集临床药师与医生,交流特殊人群药物治疗经验。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药师冯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药师王晓玲、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主任药师张君莉、海淀妇幼保健院院长池里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彭晓霞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史录文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药师赵荣生。

史录文教授指出了儿童肿瘤患者超说明书用药现象存在有效治疗药物缺乏、说明书儿童用药信息不完善的情况,分享了国外相关的用药监管政策和国内现未明确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现状,通过对我国数据的具体分析强调了目前临床儿童肿瘤患者超说明书用药较普遍,疾病发病率越低、药品上市时间越长、药物靶点适应证对应获批率越低、循证证据强度越高,儿童超说明书用药越易发生。最后,史教授为更好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提出了监管对策建议。

彭晓霞教授以《基于真实世界数据开展观察性研究的设计要点》为主题,介绍了基于儿童进行真实世界研究的种种困难,接着从真实世界研究的方法学出发,强调了在研究前应按照PICO充分考虑真实世界研究是否满足研究要求、实验设计需严格控制偏倚,通过对具体实例的讲解分享了处理和分辨真实世界研究中存在混杂因素的方法,为广大医学同仁开展真实世界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启发。

妊娠期药物暴露是全球性现象,杜博冉药师分享了北京地区妊娠药物暴露的情况分析这一课题的方法和结果,旨在探讨相关风险因素,为进一步开展妊娠期药物监控及妊娠用药登记提供研究基础。最后,杜博冉药师介绍了妊娠用药登记的课题进展,课题计划建立妊娠期药物暴露风险预警模型,为妊娠期安全用药提供依据和支持。

贾露露研究员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学、创新性、适宜性和可及性的六个评价的维度概述了儿童药品临床评价的意义,介绍了整合完成的临床用药大数据平台,基于平台数据完成了结构化、非结构化和真实世界数据的儿童药品安全性研究,并以达沙替尼为评价药品分享了具体评价研究实例,展望了未来将真实世界数据评价药品应用于多个平台、多种药品的前景。

赵荣生主任就《真实世界研究与医院药学评价》进行了精彩报告,从真实数据研究的概念和特点出发,介绍了其等级和质量评价、偏倚控制的方法。随后,赵荣生主任介绍了两项本院已完成的真实数据实践研究,分享了围绕医院药学服务,如医嘱审核、患者教育开展真实世界研究的相关文献具体实例,强调进行标准化设计的药学服务相关真实数据研究对临床的意义和深化药学服务价值的作用,开拓了临床药师进行临床科研的视野和思路。

抗组胺药物是使用最广的抗过敏药物,有着悠久的研发历史,王晓玲主任详细的讲述了两代抗组胺药物的特点,提出在儿科使用这类药物时需要关注其对生长发育、中枢神经系统、心脏毒性和肝毒性的影响,建议对安全性进行评估后谨慎选择用药。随后,王主任分享了抗组胺药在临床使用的现状和问题,建议制定儿童过敏性疾病诊疗相关指南及共识,使临床用药从规范用药向个体化、精准用药迈进。

分论坛紧紧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助力健康中国为目标,聚焦成果转化、药学服务、合理用药、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热点,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妇儿药学发展。2020是特殊的一年、抗疫的一年,药师应在药品供应、合理用药和个体化给药方面勇于承担职责,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积极开展线上用药咨询服务,共同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的药师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