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新形式:不变的药学服务初衷
返回
字号 14

第二十二届北京药学年会 “新形势&新形式:不变的药学服务初衷”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0-12-30

  2020年12月13日上午,以“新形势&新形式:不变的药学服务初衷”为主题的医院药学分会场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201D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学术会议由医院药学专委会主办,梅丹主任委员、郭代红副主任委员和杜小莉主任药师主持学术报告。

会议紧密结合中国医改特别是医疗保险支付体系所面临的变革、医院药师不断探索新的药学服务形式这一背景,共设6个报告。梅丹主任委员做了题为“在审方实践中学习

成长”的报告,围绕如何通过开展处方审核提升专业技能、体现药师价值这一话题介绍了国内外经验以及她的思考。梅丹教授引用江泽飞的“你或许聪明,那你就勤奋一点;你或许勤奋,那你就聪明一点”向年轻药师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赵荣生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北医三院的药师如何从实际工作需求出发,与软件公司合作研发基于AI的循证医学智能文献筛选管理系统,借助该系统,研究者可从海量文献中瞬间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罕见病用药是近几年我国政府、社会各界及医疗机构的关注热点。张波主任介绍了国内外罕见病用药的供应情况,从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多个维度介绍了罕见病用药的临床综合评价。杜小莉教授结合明年30个试点城市即将实行DRGs付费的形势,提出了“药师在DRGs付费背景下的作用”这一问题,通过介绍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在控制药费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启发参会者思考未来工作的方向。赵彬副教授以实例展示了药师在脂肪乳质量评价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刘楠副主任则以一名临床医生的身份提出了骨质疏松性骨折联络服务中对药师的需求。

这些报告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医院药师在新形势下不断开拓创新药学服务模式,现场参会代表及线上观众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