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谋发展-中药质量管理与合理使用论坛
返回
字号 14

传承创新谋发展-中药质量管理与合理使用论坛 中药专委会分会场报道

2020-12-31

第二十二届北京药学年会上的分会场之一的传承创新谋发展-中药质量管理与合理使用论坛于13日上午按时开始,会议由广安门医院的王丽霞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李国辉主任、东方医院的华国栋主任、东直门医院的华国栋主任共同担任会议主持,王丽霞主任作了简短的开场致辞。 

史大卓教授在《中药循证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提高,而欧美发达国家已呈下降趋势。与之相对应的是我们在二级预防上还做得很不够。

李光熙主任的《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导致的急性肺损伤及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原因和机制,并用实际病例展示了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的独特优势。

傅欣彤教授在《中药质量控制研究及现状》报告中指出,中药质量控制体系应当以中医临床需求为导向构建,从有效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着手。同时报告也通过对二氧化硫、真菌毒素、色素染色、农药残留及重金属的检测案例及平台介绍来展现如何解决药物安全性的问题。

顾媛媛药师在《中西药联用研究进展及注意事项》报告中介绍了中西药联合应用的Meta分析结果,中西药联合应用在治疗疾病分类上的研究热点仍然集中在肿瘤方向。在药品种类上,清热剂与补益剂与西药的联合应用较为广泛。中西药联合应用的相互作用主要体现在药效学和药动学两个方面,报告对此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薛春苗药师在《做好中药临床药师培养,保证药物合理使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目前中药临床药师的培训情况。其中综合性医院和中医医院在选送医院数和学员人数的占比都基本持平。 

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是会员们按时来到会场听会,台上讲者与台下现场四十余名及线上250多听众互动,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会议,达到了交流学术谋发展、促进合理用中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