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学分会场
返回
字号 14

2022北京药学年会“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 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分会顺利召开

2022-12-27

2022年北京药学年会医院药学分会于2022年12月18日上午8点-12点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为主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 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内容涵盖2022年北京医院药学领域发布的多项指南、标准和共识,累计1.1万名观众观看会议,受到了广大医院药学工作者的关注。 

会议主席

 

会议主持

上半场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杜小莉教授主持。

首先由北京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荣生教授致辞,赵荣生教授指出,目前国家发布多项文件,要求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也对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医院药学的重要机遇与挑战,预祝本次会议圆满召开。 

会议合影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赵志刚教授进行了《推动药学服务体系进展和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专家共识解读》的报告。他指出,药师人数增长速度缓慢,但是药师在保障药品安全、促进合理用药发挥重要作用,是医疗团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并对药师的医保价值进行了详细分析,药师应协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同时,就《推进药学服务体系建设和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专家共识》的项目开展背景、项目进程、共识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北京积水潭医院甄健存教授进行了《药学服务规范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重点对药学门诊规范进行详细解读,对药学门诊的重要性、药学门诊人员资质、药学门诊规范(包括人员要求、服务对象、文书管理、服务环节及内容等),并以1个抗凝多重用药老年患者为例,对药学门诊服务进行了详细分析,强调了药学服务规范促进药学服务同质化,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张晓乐教授进行了《医疗机构药物警戒体系——理念和实践》的报告,强调了药物警戒的理解“上医治未病”、理念“安全源于设计”、 什么是体系建设,对《医疗机构药物警戒体系建设专家共识》的目的和意义、机构与人员、药品风险沟通与协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药物警戒生态建设经典案例——凝血酶冻干粉用药错误进行了详尽分享。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荣生教授进行了《从经典到精准——大剂量甲氨蝶呤个体化循证用药决策》的报告,对大剂量甲氨蝶呤用药临床治疗及指南概述、给药前精准评估、给药中精准预处理及给药、给药后精准TDM和解救与ADE管理、以及指南实施和AI支持的精准药物治疗进行了详尽阐述。

下半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阜外医院的郑英丽教授进行会议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林阳教授进行了《慢病管理临床用药标准化路径建立和实施——以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管理路径为例》的报告,就高血压药学管理路径的背景与目的、路径制定的“出发点”、制定过程、路径具体内容(包括适用对象、使用人员、制定依据、进入路径标准、药物治疗路径管理流程等)进行了介绍,并对门诊和住院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管理路径表单进行了详细分享。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姜德春教授介绍了《DRGs支付模式与合理用药专项治理实践》,对DRG支付改革与医院运行现状、合理用药动态监测与专项治理、药师助力DRG控费研究进展、信息药学助力DRG控费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骆雷鸣教授进行了《急性心衰与BNP系统》的报告。针对心衰体液平衡与利钠肽系统、心衰时利钠肽家族的相对/绝对不同、针对利钠肽家族的干预与临床获益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讲者

会议最后,北京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梅丹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梅丹教授指出,成为有能力、应用型的药师是对医院药师的挑战和需求,也希望医院药师终身学习,不断提升技能;梅丹教授感谢各位讲者与观众的支持。2022年“北京药学年会医院药学分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