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论坛
返回
字号 14

2022年北京药学会药事管理论坛成功召开

2022-12-27

2022年12月17日下午,由北京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四届北京药学年会分论坛——“药事管理论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如期开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赵志刚教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史录文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药事管理研究部主任孙路路教授和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学术研究部主任韩晟研究员担任主持,北京药学会理事、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区郎涛总经理、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区创新及数字化医疗部负责人魏淑杰女士、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国超老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政策组负责人林芳卉助理研究员、北京市医保中心郑杰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杜小莉主任药师出席了本论坛。  

论坛由北京药学会监管科学与药物经济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史录文教授做致辞,北京药学会理事郎涛先生代表协办方发言。之后的会议紧紧围绕“创新药事管理,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邀请5位国内专家做主题报告,会议内容丰富,吸引了大批药学人事观看,累计直播观看量逾万人次。大会利用互联网平台为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搭建了一个药事管理的“云端”盛会,内容涵盖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的职责与合理用药、国家和北京市药师队伍建设、北京市DRG实施与合理用药管理、中国医疗机构药品遴选与评价快速指南解读等多维度、多角度的学术内容,满足不同岗位药师的学习需求。

会议开始,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北京大区经理魏淑杰对“互联网送药到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展示了“线上问诊、线下送药”的试运行服务模式,为百姓快捷安全用药提供了保;紫禁城国际药师论坛秘书长于国超先生汇报了“国家家庭药师规范化转型能力培训”项目及进展。家庭药师规范化专项能力培训项目从2020年开始,进行师资培养、基地建设与评审,为我国家庭药师的培养和家庭药师制度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林芳卉助理研究员代替史录文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和北京市药师队伍建设与思考”的报告,报告对我国药师队伍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能力提升体系及药学服务体系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思考,从北京市药师队伍现状出发,指出未来药师队伍的培养和发展方向,为药师队伍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医保DRG技术指导组组长、北京医保中心主任郑杰对“北京市DGR实施与合理用药管理”进行详细介绍,DRG通过权重和费率形成管理联动,让管理成体系,让疾病治疗费用回归合理,同时,DRG在促进合理用药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药师如何在DRG付费体系下发挥促进合理用药的作用,是广大药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最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志刚教授对“中国医疗机构药品遴选与评价快速指南”进行详细的解读,北京协和医院杜小莉主任药师对指南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和激烈的讨论。

为期半天的论坛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学者们紧扣药事管理的现实问题、运用科学方法、回应时代诉求提供了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平台,促进高质量研究成果产出。药事管理论坛的成功召开,离不开各位专家及会务人员的倾情奉献,离不开全国各地药师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会继往开来,2023年再创辉煌!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史录文教授为大会致辞 

 

林芳卉助理研究员代史录文教授作报告

 

北京市医保中心主任郑杰作报告

 

中国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杜小莉主任药师作点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志刚教授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