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创新,融发展
返回
字号 14

第21届北京药学年会分会场——“‘药’创新,融发展”圆满召开

2020-01-09

12月15日上午,由北京药学会中药、抗肿瘤药学、应用与转化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春风药业有限公司协办的以“‘药’创新,融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北京药学年会分会场圆满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药专委会主委王丽霞、抗肿瘤药学专委会主委李国辉,应用与转化专委会主委刘丽宏担任分会场主席。本次“‘药’创新,融发展”分会场是首次把中药、抗肿瘤药学、应用与转化药学3个专业委员会整合在一起,参会专家包括药学、医学、药学服务领域专业人士,真正体现了融合发展主题!

会议由曹俊岭、谭玲、赵冠人3位主任担任学术主持。

 

会议主席

李国辉主任首先进行了《肝癌的抗肿药物处方点评指南解读》的报告,从肝癌现状、晚期肝癌的药物治疗、肝癌介入治疗及相关问题、靶向药物毒性及处理等几个方面进行剖析。

 

会议现场

第二位报告人是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宁,报告题目为《中国抗肿瘤临床试验的机遇与挑战》,李主任指出,根据GLOBOCAN 2018数据提示,中国新发肿瘤数占到全球新发的23.9%,位列全球第一,远高于美国等其他国家。过去十年,中国抗肿瘤医药研发经验和机构能力建设均得到了显著提升。为促进中国全面融入全球抗肿瘤医药研发体系,需进一步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位报告人进行大会演讲的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助理研究员郭立方,报告的题目为《抗血管新生药物的研究进展及创新研究》,罗列了已上市的抗血管新生药物,如贝伐单抗、索拉非尼等,并着重讲解了内皮抑素(Endostatin)的创新型研究。

第四位报告人进行演讲的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药房主任赵奎君,报告题目为《中药与抗菌药物合理联用与研究》。赵主任从中药与抗菌药物治疗感染性疾病的概况、合理联用的优势、联用的配伍禁忌、合理联用的基本原则、联用的研究案例五个方面入手,详细讲解了中药和抗菌素联合应用的现状。

 

会议报告人

第五位报告人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药剂科主任王丽霞, 报告题目为《抗肿瘤中药的合理使用与药学监护》,王主任细致讲解了中医对肿瘤的认识与治疗,介绍了治疗肿瘤中成药,并从药师角度讲解了药师在肿瘤治疗中发挥的作用及开展的药学监护。王主任的演讲汇报内容详实,引人入胜,获得现场一致好评。

第六位报告人是来自于空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袁海龙,报告题目为《中药剂型与合理用药》,袁主任指出,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时值政策利好时机,认为中药制剂一方面要注意节约成本,另一方面要注重合理用药——保基本、提水平、强学科。并以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药剂科为例,从药房管理精细化,合理用药,制剂创效益,科研创新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一位报告人是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医务处处长郭玉红主任,报告题目是《从临床角度看双黄连》,郭主任从流感流调入手,指出流感波及范围广,危害大,已引起世界各国对重视,并例举其团队关注流感的历程及流感研究的成果。客观指出,目前中医药抗流感病毒研究总体上尚处于较低水平,循证医学数据较少。通过分析发现,治疗流感、感冒的中成药中,双黄连应用频次最广,研究数据最多。并以关康双黄连颗粒为例,从来源、药理、临床应用几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关康双黄连在抗病毒防流感治感冒上的优势,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基药双黄连,获得一阵掌声。

本次分会场让现场代表享受到了饕餮的学术盛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对加强中医药传播,对医药科学的繁荣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专委会供稿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