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中的医改与药学服务
返回
字号 14

第21届北京药学年会分会场—— “前行中的医改与药学服务”圆满召开

2020-01-09

2019年12月15日上午,以“前行中医改与药学服务”为主题的分会场圆满召开。本次学术会议由医院药学专委会与药物经济学专委会联合主办,甄健存副秘书长、梅丹主任委员和韩晟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郭代红副主任委员和张波副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会议主席、主持

会议紧密结合中国医改进入深水区、药师面临服务转型的巨大挑战这一形势,共设6个报告。美国圣路易斯药学院讲师ROXANE L. TOOK做了题为“Tools for Providing Effective Patient Counseling and Other Roles of a Pharmacist”的报告,介绍了如何进行有效的患者咨询以及美国药师当前开展的药学服务工作,其中关于美国药师如何获取服务报酬的内容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对我国未来设立药事服务费具有一定参考意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群红博士的报告“适宜公共健康体系建设与医院药学发展”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我国医院药师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从经济发展、国家政策、学科发展等多个角度剖析了表象之下的深层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梅丹教授结合中国即将实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情况,前瞻性地提出了“药师在医保控费中的作用”这一问题,通过介绍英国药师在医保支付中开展的工作,启发参会者思考我们未来应当努力的方向。中日友好医院陆进教授介绍了北京几家医院特别是她带领的团队深入医联体社区开展药学服务的经验及通过处方分析发现的老年人用药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做了题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卫生经济学评价”的报告;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杜小莉教授向参会者介绍了在北京药学会临床药学研究项目支持下开展的处方审核要点北京专家共识的进展及计划。这些报告覆盖了我国医院药学工作当前的几个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未来工作具有引领和启示作用。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近200名参会代表全程认真聆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

专委会供稿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