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活动花絮
字号 16

北京药学会2018年第三期“分享·同行”活动报道

2018年11月07日

2018年北京药学会第三期“分享·同行”活动于10月31日在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成功举办,共有近百名来自北京市各级医疗机构的药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药学会基层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刘桦主任、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夏文斌副院长为此次“分享·同行”活动致辞,会议由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张楠主任主持。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婉玉主任,冯主任以“药物治疗管理助力社区合理用药”为题,详细介绍了美国药物治疗管理(MTM)的发展史、运作模式以及国内MTM开展现状,通过对多个真实案例的展示与分析,体现了MTM在社区合理用药方面的重要作用。夏文斌院长以“执行医保政策,提升药事管理能力”为题,由国家医保政策、相关数据展开,深度讲解了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概念、评价指标等内容。通过对DRGs剖析,指出药师开展合理用药工作的切入点,她提出“学习DRGs,优化临床路径与合理用药”,并结合典型案例强调药师应发挥专业优势,在保障患者安全的同时,降低医院不合理用药支出,在医院管理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价值。垂杨柳医院杨慧鹃主任从医保目录内中成药分类、中成药报销限制、中成药处方点评及典型案例分析四个方面对新医保目录内中成药合理使用进行了讲解。垂杨柳医院临床药师蔡鸿敏对处方前置审核经验进行了详尽的分享,包括药品知识库维护、处方前置审核实施过程、前置审核流程等内容。

最后一个环节为互动讨论,在刘桦主任的带领下,对“药师如何参与慢病管理多学科门诊”、“如何与医保管理协作,促进合理用药管理”进行了讨论。刘桦主任与华信医院魏建英主任分别将各自医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使我们受益匪浅。最后活动在刘桦主任的总结下完美落幕。

1.jpg

2.jpg

3.jpg

4.jpg

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2018年11月1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6637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