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肿瘤药学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第二届环京肿瘤精准用药论坛圆满举办

2018年09月29日

为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提高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加强在肿瘤临床药师和临床医师的多学科协作,推动肿瘤临床药师的学科发展,促进抗肿瘤药物的科学合理使用,由北京药学会主办、抗肿瘤药学专业委员会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的“环京肿瘤精准用药论坛”于2018年9月21日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肿瘤领域的相关知名专家围绕肺癌相关临床药学工作热点问题进行分享,并结合实际工作就抗肿瘤药物的临床合理使用等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和互动。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药学专家和临床药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李国辉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药剂科刘江主任担任大会主席,李国辉主任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和药学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广大药师能在“精准规范抗肿瘤”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p1.jpg

学术报告部分首先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国家/北京市肿瘤质控中心办公室主任邱亭林教授对《北京地区肿瘤化疗质控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提出要以“以查促改、信息分享、协作共赢”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推进肿瘤化疗质控工作的进展;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刘雨桃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梁平药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陈雯药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田杰药师、山东省肿瘤医院的史文娜药师分别带来《肺癌临床药物治疗》、《小细胞肺癌低钠血症的药学监护》、《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癌患者药学监护路径》、《左肺腺癌伴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的药学监护》、《1例晚期NSCLC患者个体化治疗的全线思索》等精彩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肺癌多学科治疗的最新动态,从不同层面讲述了国内外肺癌治疗的前沿和最新动态及目前化疗、靶向治疗面临的困境,并通过具体的临床案例,提出药学监护在患者个体化治疗中的重要地位,倡议广大药师应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不断积累经验,发挥药学专业的特长,在细微处发挥大作用。

此外,天津市肿瘤医院的张超药师、河南省肿瘤医院的杜鹃药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的林南星药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赵甡慧药师、山西省肿瘤医院的严虹霞药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杨珺药师分别带来《紫杉醇、卡铂联合贝伐珠单抗一线治疗肺腺癌的药学监护》、《晚期肺癌患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例阿法替尼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的药学监护》、《1例右肺鳞癌伴疼痛的病例分析》、《培美曲塞联合靶向治疗致罕见皮疹的药学监护》等精彩报告。以自身的工作实践和体会为依托,强调临床药师要通过临床实践,真正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和团队合作共同合作为病人服务的理念,加强与医护人员和患者间的沟通交流,从药学视角对患者的治疗过程进行跟踪,从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药学监护,以提高抗肿瘤药物的疗效,减少不良反应,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p4.jpg

会后,刘江主任做了精彩的总结,她提出:本次论坛是一次由主任搭台、药师唱戏的盛会,通过交流与分享,处处体现药师们工作的痕迹,希望可以借助这个优秀的平台,将“精准规范抗肿瘤”的会议精神延续下去,每年搞清一个癌种。

本次学术论坛是一次求真务实、总结经验、开拓未来的大会,对于明确临床药师如何在新医改形势下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推动临床药学服务指明了方向,对于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在新世纪再创科教兴药新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在欢乐温馨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4.jpg

第二届环京肿瘤精准用药论坛专家合影

抗肿瘤药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2018年9月28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15277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