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研究与转化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精准用药规范化培训项目暨慢病管理能力提升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08月17日

由北京药学会应用与转化药学专业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精准用药门诊规范化培训项目暨慢病管理能力提升论坛”于2018年7月15日在北京举办。北京药学会应用与转化药学专委会主委、北京朝阳医院刘丽宏主任担任大会主席,国家卫健委药政司李波处长、北京市卫计委药械处岳小林处长、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施阳主任、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张向东副主任、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常艺主任、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及来自全国的400多位医院药师、全科医生及医疗行业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国家卫健委药政司李波处长、北京市卫计委药械处岳小林处长、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张向东副主任、北京朝阳医院童朝晖副院长等领导分别为大会致辞。北京朝阳医院王子惠药师代表广大临床药学人员宣读了《精准用药倡议书》后,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施阳主任主持并启动了“精准用药专项科普”活动,并邀请刘丽宏主任发布了新书《解密朝阳之临床用药思维构建》。新书发布后,由北京朝阳医院肝胆外科的郎韧教授主持上午的学术报告,首先,刘丽宏主任详细介绍了精准用药门诊的规范化建设,解答了精准用药门诊的工作重点、诊疗思路、患者来源、管理模式以及如何建立患者信任等问题。解放军总医院的叶平主任以《血脂异常的防治及研究进展》为题,揭示了脂蛋白与ASCVD(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经历了怎样不断深入认知的过程,强调有效控制血脂异常对我国ASCVD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胡松年教授给大家讲解了《药物基因组学指导下的个体化用药》。

中午的卫星会上,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王广教授作了《DPP-4抑制剂心血管安全性研究带来的启示》报告,提示不仅要关注降糖还要关注患者的用药安全,降低心衰发生风险。则全面关注并讨论了基层慢病管理与合理用药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下午的内容分成“临床药师能力提升论坛”和“全科医生能力提升论坛”两部分。临床药师分论坛由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副主任安卓玲主持,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药师宫丽丽介绍了《慢病精准用药基因检测报告解读》的方法;同样是来自北京朝阳医院的崔向丽副主任药师就《临床药师如何进行慢病管理》做了深入剖析;之后北京朝阳医院王华光副主任药师和于晓佳主管药师分别就精准用药门诊的患者案例做了情景教学,与药师扮演的患者一起演示了临床药师如何“问病、诊药”、订制个体化用药方案、评估调药后的转归等。全科医生分论坛由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常艺主持,大会主席刘丽宏主任特别就《慢病精准用药管理》做了主题报告,通过大量的案例讲解,聚焦慢病管理与合理用药。

本次大会旨在鼓励并指导各级开展药事服务的医疗机构,积极结合医学模式的转变,推进药学服务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向“以提高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管理为中心”转变,不断促进药学工作更加贴近临床,努力提供优质、安全、人性化的专业药事服务。

22.jpg

应用与转化药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2018.7.15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7673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