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感染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抗感染药物治疗管理创新与实践成功举办

1970年01月01日

由北京药学会主办,北京药学会抗感染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抗感染药物治疗管理创新与实践”培训于2023年12月6日在亚洲大酒店成功举办。培训共39家医疗机构,92人次参加。主题为“中药在抗感染治疗中的作用”。

本次培训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褚燕琦主任药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林阳主任药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洪斌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冯欣主任药师和北京医院杨莉萍主任药师分别担任主持。

培训包括4个讲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闫素英主任药师致辞并作“抗感染药物应用管理指南概况”的报告,介绍了现行抗感染药物应用管理的规范和需解决的问题。随后南开医院吴雄志副院长作“支原体肺炎的中医治疗”的报告,用西医的视角和中医的理论解读了中医在治疗支原体肺炎方面的疗效和优势。培训还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李丽娜副教授介绍“中医眼中的感染性疾病”,对于抗生素难以治愈的感染,用纯中医的思路和药物如何力挽狂澜,救危重于耐药之中。下半场,北京医院药学部张碧华主任药师,用三个案例详细阐述了“抗感染治疗于情人阶段中成药的选择”,最后北京医院杨莉萍主任药师解读了清热解毒中药抗炎的作用,从计算机模拟、网络药理学到实验验证,清晰地阐述了中药抗炎的分子机制。

专家的报告期间,北京医院常志钢主任医师和首都北京中医医院的郭桂明主任药师,分别就临床耐药菌有没有可能引进中医治疗的问题,讲述了各自的观点和考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司书毅研究员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田佳鑫老师针对中药抗感染治疗的可行性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思考。

培训内容引发参会人员的思考,来自不同医院的药师都纷纷向专家提问,来解决日常工作中的困惑。专家分别给出精彩的回应和解答。因为有各位专家的学术分享和参会嘉宾的讨论,使得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抗感染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供稿

2023年12月7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8534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