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方
字号 16

喘咳证治疗中的“翘楚”——苏子降气汤

2023年12月12日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蒙医医院  文花

“咳嗽之要,止惟二证:一曰外感,一曰内伤。”所谓“外感”者,天气通于肺,外感六淫之邪易通过肌表、口鼻寻经而入,影响肺之宣降,而成外感咳嗽;“内伤”乃因脏腑功能失常,通过经络五行关系影响肺之宣降,而引起咳嗽。外感咳嗽多为邪实,与季节关系密切,往往为急性咳嗽;内伤咳嗽多邪实与正虚并见,病程较长,病势缠绵难愈,易影响他脏,通常为慢性咳嗽。

咳嗽是临床常见的中医病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群中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都呈不断升高的趋势。这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引起: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项功能逐渐退化,呼吸道相关组织器官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导致感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升高;另一方面,不佳的空气质量也会对呼吸道产生不利的影响。

所以,近年来,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等在呼吸科的使用频率也在升高。而呼吸科相关疾病以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最为常见,因此,具有化痰止咳平喘作用的药物在治疗中尤为重要。特别是白昼黑夜、室内室外温差变化大的北方冬天,加之时不时就会出现的雾霾天气,相对更容易引起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中医药调理慢性疾病有非常显著的效果,其中的名方——苏子降气汤还是喘咳证治疗中的“翘楚”。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苏子降气汤。

一、功效主治

苏子降气汤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主治上实下虚喘咳证。“上实”是指痰涎上壅于肺,使肺气不得宣畅,可见胸膈满闷、喘咳痰多;“下虚”是指肾阳虚衰于下,一见腰疼脚弱,二见肾不纳气、呼多吸少、喘逆短气,三见水不化气而致水泛为痰、外溢为肿。苏子降气汤能降气疏壅,引火归元,袪痰止咳。主治虚阳上攻,气不升降,上盛下虚、痰涎壅盛,咽喉不利,咳嗽,虚烦引饮,头目昏眩,腰疼脚弱,肢体倦怠,腹中绞痛,冷热气泻,大便风秘,涩滞不通,肢体浮肿,有妨饮食。

二、组成方解

苏子降气汤由紫苏子、半夏、前胡、厚朴、肉桂、当归、生姜、甘草、陈皮9味药组成。下面,按照中药“君臣佐使”的组方配伍规则,我们简单作一介绍。

1.君药

顾名思义,苏子降气汤中的君药自然为紫苏子。其性温味辛;归肺经。既能降气止咳平喘,又能温化寒痰,主要针对寒痰壅肺造成的咳喘。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咳喘实以喘为主。紫苏子是最早与紫苏全株功效进行区别的部位:南北朝时期《名医别录》首次对紫苏子作了“其子尤良”的特别说明。金代《珍珠囊补遗药性赋》云:“风气头疼发散用(紫苏)茎;宽喘急治咳嗽用(紫苏)子。”明代《本草纲目》曰:“(紫苏子)治风顺气,利膈宽肠,解鱼蟹毒。”清代《本草汇言》记载:“上气喘逆,苏子可以定喘而下气;痰火奔迫,苏子可以降火而清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中对紫苏子的功效描述为“降气消痰、平喘、润肠”。现代中医对紫苏子的功效主要集中在“利痰”及“下气”上,同时因为紫苏子含有丰富的油脂,具有润肠的功效。

可以看出,历代医家对紫苏子的功效认识逐渐丰满,从单一的“消痰定喘”到“降而且散,专利郁痰,咳逆则气升,喘急则肺胀,以此下气定喘,膈热则痰壅,痰结则闷痛,以此豁痰散结”,以至“利大小二便,却霍乱呕吐”。

2.臣药

(1)半夏,性温味辛;归脾、胃、肺经。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的作用。半夏不但能燥湿化痰,又有比较强的止咳作用。《本草经集注》记载其可治疗上气咳嗽,呕吐,痰饮,心下满急,痈疽。

(2)前胡,性微寒,味苦、辛;归肺经。具有祛痰降气止咳的作用,兼能宜散,故还可以增强紫苏子降气化痰的作用。

(3)厚朴,性温,味辛、苦;归脾、胃、肺、大肠经。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效。主治湿滞伤中、脘痞吐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痰饮喘咳等。研究发现,临床应用厚朴治疗虚实类疾病均有效,小剂量配伍麻黄、杏仁、生姜、桂枝等,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

3.佐药

(1)肉桂,性热,味辛、甘;归肾、脾、膀胱经。根据中医理论,痰湿的形成和平素阳气不足,不能温阳化气以致水湿停聚有关——而肉桂温肾,能温阳化气,可有效缓解痰湿的症状。同时,肉桂还能温肾纳气,可治疗呼多吸少。

(2)当归,性温,味甘,可调理经血、补气养血、止咳顺气。比如支气管哮喘,根据中医理论,主要为气郁、气滞日久所致,而气滞日久又很容易影响到血,即所谓“由气及血”。所以,对于这种情况,在进行治气降气治疗的同时,也要注重调血活血,正合应用当归。

(3)生姜,用作药引子,有散表的作用。生姜可以散表,用治外寒引动内饮的证候;同时,生姜还能制约半夏的烈性、毒性,与半夏配伍,体现了和胃降逆的特点。此外,在一些苏子降气汤的变方中,用生姜和大枣相配,内可以调气血,外还可以和营卫。

4.使药

甘草是中药配伍中的常用药,可以调和药性,同时具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止痛解痉之效。常用于气虚心悸、倦怠无力、痈疽疮疡、气喘咳嗽等病症的治疗。现代药理研究显示,甘草中的有益物质可以刺激气道黏膜分泌更多的分泌物,稀释痰液,利于痰液的排出。

最后说说陈皮。关于苏子降气汤,后世很多方书都记载需加用陈皮,认为加用陈皮可以增强理气化湿的作用。现在,苏子降气汤中通常都含有陈皮。

三、临床应用

临床研究显示,应用苏子降气汤联合西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痰浊阻肺证),咳痰、咳嗽、喘息、哮鸣音、纳呆等症状明显缓解,治疗效果显著提升,并能改善患者肺功能,减轻机体炎症反应。此外,苏子降气汤还适用于外感风寒、咳嗽气喘、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喘息性支气管炎、耳鸣、吐血衄血、齿槽脓漏、口中腐烂、走马疳、水肿、脚气等。

与此同时,药理研究显示,苏子提取物具有缓解支气管痉挛、消炎止咳等功效,而半夏、厚朴、前胡等具有减轻气管壁水肿、抑制炎性细胞繁殖、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应用苏子降气汤联合布地奈德治疗支气管哮喘患儿,可提高治疗效率、改善肺功能指标水平,降低中医证候积分,优于单纯使用西药的治疗效果。

四、使用注意

苏子降气汤为治疗痰涎壅盛、上实下虚之喘咳的常用方,临床以胸膈满闷、痰多稀白、苔白滑或白腻为辨证要点。同时,本方药性偏温燥,以降气祛痰为主,对于肺肾阴虚的喘咳(表现为干咳少痰、咽干咽痛、口干舌燥)以及肺热痰喘之证,不宜使用。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61652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