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吃海鲜,喝啤酒:你考虑过痛风的风险吗——聊聊痛风的预防和药物治疗

2023年05月20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程晟

春末夏初,随着海水温度的回升,海产品开始大量上市,成为餐桌新宠。新鲜的鲅鱼、海虾、螃蟹、海螺、蛤蜊、皮皮虾等诱惑着“吃货”来大快朵颐,大口喝酒。但是,在痛快吃海鲜、喝啤酒之后,很多人却开始“痛”了——夜半关节肿痛来袭,久别的痛风又发作了。

难道曾经“痛风”过的人从此就和海鲜、啤酒绝缘了吗?欲知答案如何,且看下面几个问题。

问题一:什么是痛风?诱发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人体内存在一种叫作嘌呤的有机化合物,其在能量供应、代谢调节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凡事皆过犹不及,痛风即因嘌呤过多而诱发。简单来说,痛风是因为身体里的嘌呤代谢产生的尿酸过多,或者体内尿酸不能及时分解和排出,长时间“高浓度”滞留在血液中,最后在关节部位形成结晶,引起急性的炎症、疼痛等症状。

当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升高超过一定标准(非同日2次检测>420μmol/L)时,被称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重要原因;但是,高尿酸血症患者却并不一定就会发生痛风。现代医学科学认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亚临床痛风、痛风、难治性痛风是一个连续、逐渐进展的病理生理和临床过程。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会出现多系统的受累,例如:①痛风引起的关节损害严重时,可以造成关节的骨质破坏,关节的活动、功能受限,严重的患者甚至可以导致关节畸形;②尿酸沉积在肾脏,会引起肾功能的损伤,如果任其发展,可引起痛风性肾病、尿毒症;③高尿酸血症还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息息相关,是多种疾病(如高血压、代谢综合征、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肾脏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所以,我们不能轻视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要进行合理的预防和积极的治疗。

问题二:哪些生活方式改善有利于预防高尿酸血症/痛风?

高尿酸血症/痛风是和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研究发现,与标准体重相比,体重增加的人群,痛风发生率升高;而减轻体重不仅可以降低尿酸水平,还能降低痛风患者急性发作的频率。另外,长期高热量饮食、大量饮酒也和痛风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作为对照,饮食中如果能保证充足的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摄入,以维持足够的钾、镁、钙等离子水平,并尽量减少饮食中的油脂量(特别是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动物性油脂),则不仅可以降低痛风的发生率,还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压。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食物中的嘌呤含量高,如各种动物内脏(肝、肾、心、脑)、骨髓、海鲜类、菠菜、新鲜芽菜、发酵食品、高汤等,应尽量避免食用。所以,虽然春末夏初正值海鲜新鲜上市之时,机不可失,但高尿酸血症患者和痛风患者食用前还应三思:吃海鲜、喝啤酒确实很爽,可也会增加嘌呤的摄入,减少尿酸的排泄,进而大大增加痛风发作的机会。聪明如你,一定知道怎么做吧?

此外,尿酸的溶解度也和温度有关:气温越低,尿酸在血液中的溶解度越低,尿酸就越容易结晶沉积,诱发痛风。所以,尽管现在天气十分温暖,但笔者还是要提前敬告大家:如果你特别喜欢在秋冬季吃火锅、喝浓汤,则应加倍关注体内的尿酸水平,因为此时痛风更容易急性发作。

问题三: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如何进行药物治疗?

首先,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必然导致痛风,但即便没有痛风发作,单纯的高尿酸血症也可造成人体的损伤。因此,早期发现、规范治疗、长期监测血尿酸水平,对于改善患者病情、延缓脏器损害非常重要。比如,在常规体检中,我们应注意:对于无其他合并症的患者,当血尿酸≥540μmol/L时,建议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对于有高血压、脂代谢异常、糖尿病、肥胖、脑卒中、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尿酸性肾石病、慢性肾脏病2期的患者,建议在血尿酸≥480μmol/L时就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别嘌醇和苯溴马隆是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最常用的药物。

对于明确诊断为痛风的患者,对血尿酸水平的控制应更为严格:当血尿酸≥480μmol/L时,就要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痛风发作次数≥2次/年、痛风石、慢性痛风性关节炎、肾结石、慢性肾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和发病年龄<40岁者,建议血尿酸≥420μmol/L时就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建议在完全缓解2~4周后再开始降尿酸治疗;正在服用降尿酸药物的痛风急性发作患者,可以不停用降尿酸药物。别嘌醇、苯溴马隆是痛风患者降尿酸的常用药物,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非布司他。

需要强调的是,在痛风发作的急性期,我们治疗的目标是缓解疼痛和急性炎症反应,而不是单纯降低尿酸。所以,此时一般不用别嘌醇、苯溴马隆、非布司他等降低尿酸的药物。这是因为:在痛风急性期,患者的尿酸水平通常很高,如果用降低尿酸的药,将引起尿酸水平突然降低,导致关节腔内的不溶性结晶体析出,从而加重局部关节的刺激症状。推荐尽早使用小剂量秋水仙碱或止痛抗炎药(如布洛芬、双氯芬酸、依托考昔、塞来昔布等);对这些药物不耐受、疗效不佳或存在禁忌的患者,推荐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对于严重的急性痛风发作,建议使用2种或2种以上药物治疗,包括秋水仙碱与止痛抗炎药、秋水仙碱与口服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由于止痛抗炎药和糖皮质激素会增加消化道溃疡的发生,一般不联用。

问题四: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治疗药物都有哪些特点?

由前文可知,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别嘌醇、非布司他、苯溴马隆、秋水仙碱,以及双氯芬酸钾、布洛芬、塞来昔布等止痛药物,那么,它们都有什么特点呢?让我们简单地了解一下。

(1)别嘌醇:能够减少体内尿酸的合成,从而降低尿酸浓度、预防痛风发生。使用时,一般从小剂量开始,并根据肾功能调整剂量。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患者对别嘌醇有过敏反应,甚至有极少数患者可出现严重皮疹。目前认为,一种特殊基因——HLA-B*5801阳性的患者严重皮疹的发生率高。因此,建议有条件的患者服用别嘌醇之前做HLA-B*5801基因检测。同时,患者服用别嘌醇期间需合理补充水分,以促进尿酸排泄,辅助病情康复。此外,孕妇、哺乳期妇女、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和明显血细胞低下患者禁用别嘌醇。

(2)非布司他:适用于痛风患者高尿酸血症的长期治疗。作用类似别嘌醇,可以抑制尿酸生成。曾经有传言非布司他可引起心脏损害——但根据目前的研究,尚无法确定非布司他与心血管血栓事件存在因果关系。非布司他主要通过肝脏代谢,但轻中度肝损伤患者可以使用,重度肝损伤患者则不建议使用。

(3)苯溴马隆: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特别适用于肾尿酸排泄减少的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由于苯溴马隆服用时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建议饭后服用。治疗期间,需大量饮水以增加尿量——值得特别强调的是,治疗初期每日饮水量不得少于1.5~2L,以免因排泄的尿中尿酸过多导致尿酸结晶。患者还需定期测量尿液的酸碱度:为促进尿液碱化,可同时服用碳酸氢钠片。此外,建议在服药期间定期监测肝功能。

(4)秋水仙碱:是从秋水仙属植物秋水仙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是第一种用于痛风的抗炎镇痛药物;还可预防降尿酸药物治疗初期痛风的发作。秋水仙碱剂量越大,副作用的风险和程度越大。与大剂量用药相比,小剂量秋水仙碱治疗急性痛风发作同样有效,且不良反应明显减少。服用秋水仙碱期间,如发生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应减小用量,严重者应立即停药。秋水仙碱和红霉素、克拉霉素、环孢素、利托那韦、地尔硫卓等药物存在相互作用,同时使用应慎重。

(5)双氯芬酸钾、布洛芬、塞来昔布等止痛药:均为痛风急性期的一线用药,建议早期足量服用。为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建议首选依托考昔、塞来昔布等。服用这类药物后如果出现消化道刺激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黑便等,应及时停药。此外,服药期间注意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同时避免长期大剂量服用。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41858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