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方
字号 16

参苓白术散:一补脾胃,一益肺气

2023年02月17日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武伟

参苓白术扁豆陈,莲草山药砂薏仁。

桔梗载药上入肺,枣汤调服益脾神。

上诗说的是参苓白术散,其始出自世界第一部由官方主持编撰的成药标准——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书中记述了处方的主治、配伍和修制方法,用于指导当时大夫的临床用药。许多名方都出自本书,例如牛黄清心丸、苏合香丸、至宝丹等。作为书中的名方,参苓白术散有哪些过人之处呢?今天,我们共同来探讨一下。

一、中医里的脾脏

参苓白术散是一种补脾胃、益肺气,而脾为肺之母——所以,欲了解参苓白术散的功效,必先了解脾胃的作用。需要说明的是,中医学里的脾胃和西医解剖学里的脾胃不同,中医所说脾胃是一个功能体系,是一对紧密不分的搭档,协力完成消化食物的功能。中医脾的作用和功能主要包括三方面:主运化,主升清,主统血。

(1)主运化,指脾具有将水谷化为精微,并进一步转输至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的作用。具体体现在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液两个方面。

(2)主升清,指脾可将水谷精微上输心、肺以及头目,并通过心肺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而胃主降浊,一升一降,共同成为人体后天营养的源泉。

(3)主统血,指脾能够统摄、控制血液在脉管内运行,而不使其溢出脉外。

脾有自己的喜好,它喜欢干燥,讨厌湿气——而要想保证脾的工作效率,就得投其所好,为它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此时,本文的主角——参苓白术散正好可派上用场。

二、参苓白术散的功效

那么,根据我们前面对脾胃的理解,这个补脾胃、益肺气的参苓白术散到底有哪些作用呢?

先来看看方子中的药味组成:人参、炒白术、茯苓、山药、炒白扁豆、莲子、炒薏苡仁、砂仁、桔梗、甘草。其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能够健脾益气,而这4味药正是大名鼎鼎的四君子汤的底方,作为参苓白术散的基础方。

其他药味均为辅助用药,增加补脾气的作用。比如,山药补脾气,还可以固涩脾经,滋养脾阴。白扁豆、薏苡仁主要负责通调水道,祛湿,即为脾脏中多余的湿气规划一条流出去的道路,可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强健脾的作用。莲子补脾养心,止泻,可以治疗脾气虚所致的心气不足,如心慌;还可以涩精,通过补精来交通心肾。砂仁气芳香,温脾胃,行气,具有醒脾的功效,通俗来讲,就是唤醒被湿气困住的脾气。桔梗入肺经,具有引药上行的作用,可以使水谷之精气上归于肺,使脾气更好地上归于肺。肺气来源于脾,既能升也能降,其功能提高后,能通调水道,与白扁豆、薏苡仁相合,将水汽疏布到膀胱,排出体外。这就是中医里“脾土可以生肺金”的说法——脾土是母,肺金是子。桔梗用在这里,恰可以起到防患于未然,治未病的效果。

纵观全方,补气,渗湿,行气,使脾气健运,湿邪得去,给脾一个舒适的环境。

三、参苓白术散服用注意事项

在这个以“快”为主要特征的社会中,很多事情都讲究一个“快”字,否则可能就会因跟不上节奏而被甩在身后,工作也不例外,要求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不过,脾的原则性很强,只会遵守它早已习惯的工作规律——既不会因为你催就加快,也不会因你懒就懈怠。长期不规律饮食、作息,都会逐渐突破脾脏的“忍耐程度”,直至脾脏不能接受,继而出现各种症状,比如吃饭没食欲,吃了不消化,浑身没力气,面色不好看等,或出现不太严重的拉肚子的状况——此时就要多注意了,因为这可能是脾脏出问题的表现。

现在,回过头再看看参苓白术散的辅助用药——山药、薏苡仁、白扁豆、莲子、桔梗,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日常饮食中很常见,总会在粥里、菜盘子里出现,这说明参苓白术散的安全性很高,是一个很平和的药方。不过,“日常饮食中很常见”所传达的另一个信息却也不容忽视:参苓白术散的作用力小,需要在病症初起时使用,以慢慢调理。如果出现了气虚重症,比如体倦肢软、少气懒言、面色萎黄、大便稀溏、脱肛、子宫脱垂、久泻久痢、崩漏、便血等证,就不宜用参苓白术散,而要用补中益气丸之类的药了。

另外,参苓白术散的君药是人参,而现在的人参多为人工种植,使用时容易上火——所以,有发热、烦躁、口渴、大便秘结、面赤等症状者,不建议使用参苓白术散,以免导致上述症状加重。

参苓白术散是缓慢的补脾剂,在服药过程中,如果感冒了,建议先治疗感冒症状,这样可以避免邪气被补益剂中的药效困在体内。参苓白术散是健脾气、祛湿的,所以津液亏虚的患者不宜服用,比如有头晕耳鸣、两颧发红、心烦、盗汗、乏力、手足心热等表现的患者。

四、参苓白术散怎样服用

除了参苓白术散,市面上常见的还有参苓白术胶囊、参苓白术颗粒、参苓白术片等剂型,我们应该如何选呢?简单来说,散剂是原有剂型,颗粒剂与散剂较为相似,其他剂型也可以选用。

参苓白术散的疗程一般为2~4周,服药后根据症状改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下一个疗程。不建议擅自长期连续用药。

参苓白术散建议饭前服用。一方面,饭前服用更有利于吸收,以发挥最大的治疗效果;另一方面,组方中多是药食同源的药物,药性平和,且没有怪味,不刺激胃。同时,服药期间不要吃荤腥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心情舒畅。

最后,希望大家多了解我们的中医瑰宝,多认识自己的身体,不要把本来可以用平和小药就解决的问题拖成大病。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5903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