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药片虽小,注意事项可不少”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2022年11月03日

北京市密云区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齐红艳

药品的命名是有规律的,比如,就算你之前没接触过酒石酸美托洛尔这种药,只要看到其中有“洛尔”二字就应该知道它属于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是心血管疾病常用的治疗药物,在冠心病、心力衰竭、快速性心律失常、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上具有重要作用。它能与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递质或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竞争β受体,拮抗β型拟肾上腺素,进而发挥治疗作用。

根据对β受体的选择性,这类药物可分为三大类:①非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可竞争性地阻断β1和β2受体,如普萘洛尔、吲哚洛尔等;②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能特异性地阻断β1受体,而对β2受体的影响相对较小,如美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等;③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同时作用于α1和β受体,如拉贝洛尔、卡维地洛等。其中,美托洛尔等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在高血压、冠心病、心衰方面应用更为广泛。那么,在服用美托洛尔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就以酒石酸美托洛尔片为例,简单地介绍一下。

注意一:空腹服用记心中

研究显示,空腹状态下服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生物利用度为40%~50%;而进餐时服药,生物利用度会增加40%左右。所以,如果进餐时服药,就相当于服用了双倍的剂量,发生低血压及心动过缓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必须空腹服用。

与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必须空腹服用不同,另一种“美托洛尔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空腹、餐时、餐后服用均可,但最好在早上服用。

注意二:降压机制有多种

细究降压药的降压机制可知:有些可通过扩张血管降压;有些可通过降低血容量降压;有些可通过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SS)系统降压;等等。那么,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属于哪一种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的降压机制大体可以分为5种:①抑制过度激活的交感神经活性(中枢和外周)。当体内交感神经激活时,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引起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搏出量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使血压升高。本品可通过抑制交感神经活性而发挥降低血压的作用。②抑制心脏,减少心输出量。③阻滞肾小球旁器上的β1受体,抑制肾素释放。血管紧张素原在肾素的作用下,会先生成血管紧张素Ⅰ,再生成血管紧张素Ⅱ;而后,血管紧张素Ⅱ与AT1受体结合,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本品可抑制肾素释放这一过程,降低血压。④改变压力感受器的敏感性。⑤增加前列环素,前列环素有抗血小板和舒张血管作用。

另外,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在降压的同时,还会发挥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它通过阻断肾小球旁器上的β1受体,可以抑制肾素释放以及血管紧张素和醛固酮生成,进而改善心肌重构、减少心律失常、预防猝死等心血管事件、降低死亡率,发挥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

注意三:糖尿病人须警惕

近些年,β受体阻滞剂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糖代谢的影响受到了广泛关注——不仅非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属此类,高剂量的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对β受体的选择性也会降低,影响降糖效果或者掩盖低血糖症状。那么,其中有什么原理吗?

先说说为什么会影响降糖效果。β受体阻滞剂可阻滞胰腺中的β2-R,影响胰岛素的释放,使降糖效果下降。相对来说,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对胰岛素释放及糖代谢的影响较小,因而推荐用于糖尿病患者。

再说说为什么它会掩盖低血糖反应。典型的低血糖反应包括手抖、心动过速、出汗等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而β受体阻滞剂会抑制交感神经活性,掩盖低血糖时心动过速、手抖的症状,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而且,β受体阻滞剂还会延缓胰岛素引起低血糖反应后的血糖恢复速度,延长低血糖反应的发生时间。不过,与非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相比,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对低血糖的反应影响较小,血糖回升至正常水平的速度较快。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对糖代谢的影响或掩盖低血糖反应的危险低于非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但是,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尤其是注射胰岛素或口服磺酰脲类降糖药时,同样应警惕低血糖的发生。另外,如果长期与噻嗪类利尿剂联合应用,可能进一步增加糖、脂代谢异常的发生率。

注意四:驾驶车辆应慎用

β受体阻滞剂根据药代动力学特点可分为三大类,即脂溶性β受体阻滞剂、水溶性β受体阻滞剂和水脂双溶性β受体阻滞剂。其中,美托洛尔为脂溶性β受体阻滞剂,可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在用药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眩晕和疲劳——所以,在进行驾驶或操作机械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活动时,应慎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以避免发生危险。

注意五:妊娠哺乳均不宜

在妊娠期,美托洛尔会减少胎盘灌注,可引起胎儿发育迟缓、心动过缓甚至宫内死亡,导致孕妇流产及早产。哺乳期间,美托洛尔在乳汁中的浓度很高,大约相当于母体血浆浓度的3倍,可对新生儿和婴儿产生不利影响,在心动过缓方面的影响尤其显著。所以,妊娠、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本品;如果已经妊娠,或正在哺乳期间、可能妊娠或计划怀孕,则不要随意服用美托洛尔——必须服用的话,服用前也请详细咨询医生或药师。

注意六:吃药不可随意停

这不只针对酒石酸美托洛尔片,所有β受体阻滞剂都有类似的要求:长期用药时,不要随意停药,否则可导致“反跳现象”,即原有的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表现,较常见有血压反跳性升高,伴头痛、焦虑等。如果既往有冠心病,突然停药会加重冠心病、心绞痛。正确的减停方法是:缓慢、逐渐减少药物剂量,直至停药。同时,在减量期间,应密切进行监测。

建议整个撤药过程持续至少2周时间,每2~3日剂量减半,直至减到25mg;停药前的剂量应维持至少4天。另外,酒石酸美托洛尔片是普通片,可以按需要切分服用,所以无须太担心药量计算问题。

最后,为方便大家记忆,以更好地发挥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的药效,我们把各段的标题连起来说一遍:

空腹服用记心中,

降压机制有多种。

糖尿病人须警惕,

驾驶车辆应慎用。

妊娠哺乳均不宜,

吃药不可随意停。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8613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