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蜂蜜药用有讲究

2022年07月02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胡欣燕 李璐瑒

在金庸的武侠作品《神雕侠侣》中,女主角小龙女自幼便在古墓中生活,饲蜂饮蜜,生得容貌秀美若仙、明艳绝伦;后来,机缘巧合之下,她又在绝情谷底独自生活了16年,也是靠饮用蜂蜜祛除了体内的剧毒——尽管这只是小说中的内容,属于高于生活的文学艺术范畴,但仍取材于生活——比如上面提到的蜂蜜。蜂蜜自古以来就被视作保健佳品,也是传统中药——不但能入药,还是中药炮制和中药制剂中的重要辅料。

一、功效有选择

蜂蜜甘平滋润,可补肺润燥止咳,常用于肺燥干咳,肺虚久咳;一些止咳化痰药多用蜜制,以增强润肺止咳之效。中药炮制常用的是炼蜜(熟蜜),即将生蜜加适量水煮沸,滤过,去沫及杂质,稍浓缩而成。炼蜜能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矫味矫臭,常用蜜制的药物有黄芪、甘草、桑白皮、枇杷叶、款冬花、紫菀、麻黄、马兜铃等。

此外,蜂蜜还具有滋补脾胃、缓和药性的作用,诸多滋补丸药、膏剂就用蜂蜜作赋形剂。比如,蜂蜜是中药蜜丸剂的主要赋形剂,蜜丸在临床上多用于镇咳祛痰药、补中益气药等。而且,蜂蜜的黏合力强,与药粉混合后不易硬化,故可塑性也较强。以此法制作而成的蜜丸光洁、滋润,在胃肠道中可缓缓溶散释药,作用缓慢而持久。

中药丸剂中的炼蜜可以除去杂质,降低水分含量,破坏酶类,杀死微生物。根据密度的不同,炼蜜可分为老蜜、中蜜和嫩蜜——三者黏性不同,以适配不同性质的药材细粉而制丸。蜂蜜的选择与炼制是保证蜜丸质撮的关键。蜂蜜炼制的程度,应根据处方中药材粉末的粗细、含水量的多少以及当时的温湿度综合考虑,确定所需黏合剂的黏性强度后,再炼制蜂蜜。

世界上蜜蜂种类繁多,而蜂蜜因蜂种、蜜源、环境等不同,化学组成差异也较大。目前,《中国药典》收载的药用标准蜂蜜,为蜜蜂科昆虫中华蜜(Apris cerana Fabricius)或意大利蜂(Apris mellifera Linnaeus)所酿的蜜。蜂蜜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另含有有机酸、挥发油、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成分,其他还包括花粉粒、泛酸、乙酰胆碱、维生素、抑菌素、酶类、微量元素等,可用治脾胃虚弱,脘腹作痛。蜂蜜味甘,质润滑利,润肠通便,适用于体虚津枯,肠燥便秘。既可单用30~60g/次冲服,亦可制成栓剂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湿热痰滞、胸闷不宽及便溏或泄泻者慎用。

二、种类有异同

除了亦食亦药的蜂蜜,《中国药典》中还收录了蜂房、蜂蜡、蜂胶等“蜂”产品——它们虽都与蜜蜂相关,但蜂种基源、性味归经和功效主治都有所异同(见表1)。

 

三、药用有讲究

蜂蜜中的部分化学成分与蜜蜂采集的蜜源植物密切相关——若蜜源植物中含有毒性成分,则蜜蜂采食后可能将毒性成分带入蜂蜜中,对服用者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来源于乌头花、曼陀罗花、雪上一枝蒿等有毒植物的花的蜂蜜,其蜜汁稀而色深,味苦麻而涩,有毒,切勿药用。

此外,近年来,对蜂蜜中一种叫作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研究较多。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pyrrolizidine alkaloids,PAs)是一类分布广泛的植物毒素,目前已在6000多种植物中发现超过660种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约占全球有花植物的3%。研究表明,这类植物中的花粉和花蜜中含有高浓度的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其主要通过蜜蜂访花时采集到的花粉和花蜜转移至蜂蜜中。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是一类被公认具有肝毒性的成分,还具有致突变、致癌等毒性,并有

致畸作用,若长期食用含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较高的蜂蜜、蜂蜜产品等,很可能会导致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在人体内的累积,最终引起中毒,危及人类的身体健康。因此,对蜂蜜产品制定和施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十分必要。

 

图1  白花曼陀罗

“药”知道

茄科植物白花曼陀罗(图1),其干燥花入药称洋金花,属于1988年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3号)中28种毒性中药品种之一。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02557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