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方
字号 16

“助眠小帮手”——酸枣仁汤

2022年03月02日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杨寿圆

酸枣仁汤出自《金匮要略》,原作者为东汉张仲景。张仲景始著《伤寒杂病论》十六卷,后历经传抄,逐渐失传、失真。已知《伤寒杂病论》古传本之一名《金匮玉函要略方》,为北宋翰林学士王洙发现于翰林院书库,书简共三卷,上卷辨伤寒,中卷论杂病,下卷记载药方。校正医书局林亿等人根据王洙发现的残破书简文字重新编校,取其中以杂病为主的内容,厘订为三卷,改名《金匮要略方论》,现称《金匮要略》。

本方由酸枣仁(炒)、甘草、知母、茯苓、川芎5味药组成,《金匮要略》曰:“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汤主之。”

一、什么是虚烦

中医上讲,“精气夺则虚”,虚劳是内伤外感、先天后天等多种原因导致的以气血津液亏损为病机,以五脏虚证为临床表现的多种慢性虚弱病证的总称。肝阴不足而生火,火盛则魂不安,虚烦是虚劳常见的兼证之一。

但是,为什么说酸枣仁汤适合治疗虚烦引起的失眠呢?其实,历代医家对此解释得很清楚。比如,有的医家认为:人体阳气伏藏得好,才能睡得好;阳气伏藏得不好,则睡得不好。而酸枣仁汤的作用,就是帮助阳气伏藏。所谓“人之所以得眠者,阳伏于阴,气藏于血,而得覆庇之妙也。阴血虚于里于下,则阳气艰于伏藏,而浮扬于上。且上焦之津液又虚,不足胜阳气非时之扰,故烦而不得眠也”。还有医家认为:肝气是睡眠的关键,因为魂魄藏于肝气——肝气足就睡得好,肝气不足就睡得不好。而酸枣仁汤以酸味为主,酸入肝,能够帮助肝气藏魂魄。所谓“人寤则魂寓于目,寐则魂藏于肝。虚劳之人,肝气不荣,则魂不得藏,魂不藏故不得眠”。

正如《景岳全书》所说:“不寐症虽病有不一,然唯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盖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气之扰,一由营气之不足耳。有邪者多实证,无邪者皆虚证。”而酸枣仁汤适用的就是这种无邪的虚证。

二、酸枣仁汤临床如何应用

酸枣仁汤重用枣仁以养肝血、宁心神;茯苓健脾宁心;知母清热泻火、生津润燥。方中之川芎可活血行气养肝,与大量酸枣仁相伍,辛散与酸收并用,补血与行血结合,具有养血调肝之妙。纵观全方,肝血充、肝阴足、心神宁,魂得所养而自敛,虚烦得止而寐可安,是养血安神、清热除烦的妙方。用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引起的虚烦失眠、心悸不安、头晕目眩。

《外台秘要》《备急千金方》《证治准绳》《张氏医通》等都有酸枣仁汤治疗虚劳虚烦不得眠的记载。目前,酸枣仁汤或以其为基础方加减变化后治疗失眠、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神经官能症的多见。

例如,前些年,一位55岁的女性患者因入睡困难、易醒(症状已持续10余年)来医院就诊,首诊为不寐属阴血不足、心肾不交型。治疗过程中,根据患者病情变化以酸枣仁汤为基础拟方,连续用药半年余;治疗后,患者入睡时间明显缩短,睡眠质量明显改善;电话随访至1年,病情稳定。又如,张氏以本方为基础方,水煎服,每日1剂,1个月为1疗程,治疗更年期综合征52例。结果显示:治愈22例(失眠多梦、心烦易怒、头晕目眩、身痛乏力等症状消失),好转25例(症状好转),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90.4%。至于失眠,酸枣仁汤在这方面的应用有很多,无法详述—不过,《类聚方广义》中记载的一例却尤为特殊,是关于治疗嗜睡的:东洞先生治一病人,昏昏不醒,如死之状,已五六日,用此方速效。

查阅资料,也能见到酸枣仁汤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如黄氏用酸枣仁汤治疗复发性溃疡、产后抑郁、原发性高血压;董氏用酸枣仁汤治疗经年难愈性荨麻疹;闫氏用酸枣仁汤治疗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石氏用酸枣仁汤治疗心律不齐;丁氏用酸枣仁汤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等。

由此来看,酸枣仁汤可治疗的病有很多,不是只有失眠——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酸枣仁汤之所以能治疗以上这些疾病,是因为患者刚好符合中医辨证的肝血不足、虚热内扰,而这正是酸枣仁汤的适应证。

三、酸枣仁汤可以制作成膏方吗

在中医药理论里,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相比汤剂而言,膏方的服药疗程更长,滋补调理作用更突出。组方上,不仅要关注药证相符,还要满足膏方的剂型特点,如膏方滋腻,有时要加入一些醒脾消食药物,更好地促进其消化吸收,以利于长期服用。

酸枣仁汤本身的药味组成和功效符合膏方的特点和要求,所以添加适宜的辅料后是可以制作成膏方的。但是,市面上一些名为“酸枣仁膏”的膏方,却并非酸枣仁汤制成的膏方,虽然其功效还是以安神为主,但具体适应的证型可能已经不一样了,使用时需要留意。

四、与酸枣仁汤相似的中成药有哪些

我们常见的用于安神的中成药还有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对于心火亢盛引起的失眠,治疗宜用朱砂安神丸——这类失眠患者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口渴、舌红的症状,表现出来的“火热”相对也最明显。对于心肾不足、阴亏血少引起的失眠,治疗宜用天王补心丹——这类失眠患者一般想得太多,忧愁思虑太过。

此外,有些人失眠可能是因为服用了影响睡眠的药物(如氨茶碱、沙丁胺醇气雾剂、克拉霉素、硫糖铝凝胶等)。不过,这种失眠一般都能耐受;如果不能耐受,就需要换药。

五、服用酸枣仁汤需要注意什么

因为方中重用了酸枣仁,而种子类中药富含油脂,有润下的作用,所以,服用该药时可能会出现大便不成形、次数增多的情况。不过,这种作用通常很轻微,可以不做特殊处理。但是,如果患者原本就有腹泻或者不良反应较明显,则需多加注意。另外,该方的滋补之性虽不是很强,但多少仍具有滋补之效,为防止“闭门留寇”,患者感冒期间最好不要服用。

总体来说,酸枣仁汤安全有效,临床辨证容易,所涉及药味价廉易得,自问世以来,备受历代医家青睐,是肝血不足、虚烦失眠患者的得力“助眠小帮手”。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68442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