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报道
字号 16

2022年治疗药物监测理论与技能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13日

2022年4月8日至9日,北京药学会2022年治疗药物监测理论与技能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协办,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对象为北京市各级医院从事治疗药物监测(TDM)的药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也吸引了来自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湖北、安徽、福建、云南、陕西、广西、内蒙古、吉林、辽宁等省市的同行积极报名参会,共有269名学员成功报名并坚持每天在线听课。此次培训班内容全面,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全面阐述了治疗药物监测所涉及的理论知识、临床评价与操作实践等问题,培训效果显著。

4月8日上午的培训由北京协和医院张波主任药师和北京潞河医院陈世财主任药师主持。项目负责人张相林主任药师为本次培训致辞并做了题为《TDM与个体化治疗》的报告,系统回顾了治疗药物监测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对治疗药物监测的理解与定义,并详细介绍了TDM在个体化药物治疗中的应用。随后,北京医院金鹏飞、中日友好医院李朋梅和北京朝阳医院安卓玲等主任药师分别介绍了TDM检测技术的质量控制、抗感染药物的治疗药物监测和药物基因组学在TDM的实践。

4月8日下午的培训由张相林主任药师主持。北京友谊医院李新刚主任药师、北京妇产医院唐红波主任药师和中日友好医院覃旺军副主任药师分别做了《基于TDM结果预测个体药动参数》、《治疗药物监测促进妇产科和新生儿科精准用药》和《TDM中的人文沟通》报告,分别阐述了TDM中的药动学理论、TDM在妇儿中的应用和实践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沟通经验。

4月9日上午的培训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赵冠人主任药师和北京天坛医院曲恒燕主任药师主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立波主任药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曾力楠副主任药师、中日友好医院陈文倩副主任药师和北京安定医院果伟副主任药师分别作了《微生物组学与个体用药》、《循证药学在TDM中的应用》、《基于药物治疗的科研开展》和《精神药物的TDM实践》报告,分别阐述了微生物组学、循证药学的前沿进展,TDM相关科研工作实例,以及TDM在精神疾病药物治疗中的应用。

4月9日下午的培训由陈文倩副主任药师主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马旭副主任药师、中日友好医院的王晓星和孔旭东主管药师结合临床实践经验,为参会学员分享了《抗肿瘤药物的TDM实践》、《免疫抑制剂的TDM实践》和《基于TDM的临床药学模式探讨和案例分享》报告,从临床药师的角度阐述了在TDM实践中与临床相结合的模式、案例及注意事项。

整个培训班在结业考试后圆满结束。在为期两天的培训班里,各位授课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既有理论水平的高度,又有实践案例的细节深入,参会学员的学习态度积极踊跃,加深了学员们的治疗药物监测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知识。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将在培训班学习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治疗药物监测实践中,提升为临床服务的能力,拓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供稿

陈文倩 李朋梅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75551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