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骨折了,吃中成药有用吗

2022年01月17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  吕薇

提起“骨折”的治疗,估计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手术。的确,在骨折的治疗中,通过手术可以取得满意的疗效;但是,对于不需要或不适宜手术的患者,以及在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中,中成药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对于纠正因损伤而引起的脏腑、经络、气血功能紊乱,促进骨折愈合等,均有良好的作用。下面,就带大家认识几种可用于骨折的内服中成药。

一、用于骨折的内服中成药

1.回生第一散

【药物组成】当归尾,血竭,土鳖虫,煅自然铜,醋乳香,人工麝香,朱砂。

【功效特点】由于处方组成中含有辛芳走窜的人工麝香,可以入十二经,引导处方中具有接骨作用的土鳖虫、煅自然铜和活血化瘀药当归尾、醋乳香等直达病所,产生很好的接骨效果。另外,麝香开窍散瘀作用强,对外伤等引起的神志昏迷有较好的醒脑回苏效果。而且,处方中还包含朱砂,有镇心安神作用。因此,该中成药在骨折初期和中期都有较好的疗效,可用于骨折兼烦躁失眠者。

2.接骨七厘片

【药物组成】土鳖虫,烫骨碎补,当归,龙血竭,醋乳香,醋没药,煅自然铜,酒大黄,硼砂。

【功效特点】方中烫骨碎补既可温补肾阳又可续筋接骨,土鳖虫、自然铜有接骨作用,醋乳香、醋没药等多味药有活血作用。该药适用于骨折中期,此时瘀肿渐消而未尽,疼痛减轻,但骨尚未连接,可活血化瘀,接骨止痛。还因含酒大黄,具有和缓的泻下功效,对手术后便秘的患者更为适用。

3.骨折挫伤胶囊

【药物组成】猪骨,土鳖虫,煅自然铜,血竭,红花,醋乳香,醋没药,炒黄瓜子,当归,大黄。

【功效特点】具有舒筋活络、消肿散瘀、接骨止痛的功效。适用于骨折中期,对出现深层肌肉拉伤的骨折效果好,可促进软组织修复和再生,抑制凝血。药物组成中有大黄,对于骨折手术后有便秘的患者,兼具通便之效。

4.伤科接骨片

【药物组成】三七,土鳖虫,煅自然铜,红花,炙乳香,炙没药,甜瓜子,冰片,朱砂,海星,炙鸡骨,马钱子粉。

【功效特点】因含有三七、马钱子,活血消肿定痛作用强,更适于骨折中期病人复位后配合使用,能降低肢体肿胀等并发症的发生。由于含有朱砂,对于骨折受伤过程中受到惊吓,心神不安,胸中烦热,惊悸不眠者有益。

5.活血止痛胶囊

【药物组成】当归,冰片,土鳖虫,煅自然铜,醋乳香,三七。

【功效特点】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方中当归、三七、乳香可活血散瘀、消肿定痛,且乳香具有消肿生肌之效,冰片气味芳香、性微寒,可清热醒神,土鳖虫、煅自然铜具有破血逐瘀、续筋接骨之功。适用于伴有急性软组织扭挫伤的骨折初期,以及瘀血、青肿疼痛症状。

6.三七伤药片

【药物组成】三七,制草乌,雪上一枝蒿,冰片,骨碎补,红花,接骨木,赤芍。

【功效特点】具有舒筋活血、散瘀止痛的功效。能接骨疗伤,骨折初期筋骨脉络损伤、瘀积不散者可用。因含有制草乌、雪上一枝蒿,能祛风湿,对于兼有风湿、阴雨天疼痛加重的患者更适用。

7.云南白药胶囊

【药物组成】处方属于国家保密方。根据说明书和文献报道,其组成中包含制草乌、三七、重楼、麝香等。

【功效特点】既能化瘀止血,又能活血止痛。可用于闭合性骨折的辅助治疗。在早期使用,可有效促进微血管生长,使断端毛细血管得以扩充,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血肿的吸收。中期使用,可有效促进骨折愈合,提升成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痂的密度,加快基质钙化、骨痂生长。在创伤性骨折围手术期应用,可显著缩短机体凝血酶原时间,促使血小板凝集,起到一定的止血作用,能减少出血量。

二、使用注意事项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出这几种适合骨折患者口服的中成药在功效上各具特色。不过,要想让它们在治疗中发挥出最佳效果,不仅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应用,还要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下列事项。

1.注意服药时间

(1)发生骨折的24小时内避免使用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药物,并减少运动。可以用温水送服具有止血作用的云南白药胶囊。发生危重外伤或内伤出血较严重的骨折患者可先服用云南白药胶囊包装瓶内的保险子1粒(打开标有“保险子”字样的透明胶囊,即可取出,切勿吞服透明胶囊)。

(2)应饭后服用。骨折常用的内服中成药中多含有乳香、没药等大量活血化瘀药,味辛或苦,为避免对胃肠道产生刺激,不宜空腹服用。

2.停止出血后,可以选用温黄酒送服

首先,温黄酒具有辛温之性,可以增强活血通脉的作用。其次,上述中成药中的很多有效成分易溶于温黄酒中,用其送服可以提高疗效。再次,黄酒乙醇浓度适中,不似白酒容易伤害人体内脏。温黄酒用量一般为15~50mL,不适宜饮酒的患者可用温开水送服。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出血和不适宜饮酒的患者不宜用黄酒外,含有毒性中药制草乌和雪上一枝蒿的三七伤药片也不要用黄酒送服,因为这两味中药都来源于毛茛科植物,均含有乌头碱类毒性成分,易溶于黄酒,造成毒性增加。

3.特殊人群的服用禁忌

(1)孕妇:忌用上述中成药。它们均含有药性峻烈中药或毒性中药等有碍胎元的成分,因此都不适用于孕妇。

(2)儿童:儿童脏腑柔弱,肝脏解毒功能和肾脏排泄功能都不足,且对药物的反应因年龄而异,一些含有烈性或毒性中药的骨折常用中成药明确规定禁用于有关儿童。例如:6岁以下儿童禁用活血止痛胶囊,10岁以下儿童禁服伤科接骨片。

(3)运动员:慎用回生第一散、伤科接骨片、云南白药胶囊。因为它们分别含有的人工麝香、马钱子均属于有兴奋剂成分的中药。

(4)信仰伊斯兰教者:忌用含有猪骨的骨折挫伤胶囊。

(5)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含有易造成肝肾损害的朱砂等成分的回生第一散、伤科接骨片。

(6)心血管疾病患者:慎用三七伤药片。因其所含毒性中药中的乌头碱类成可直接作用于心脏产生异常兴奋,至心律失常,甚至引起室颤。

(7)脾胃虚弱者:慎用上述中成药。

4.不宜长期或超量服用

以上中成药均含有烈性或毒性中药,而且有的成分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比较接近(如三七伤药片中含有的雪上一枝蒿、伤科接骨片中含有的马钱子等),不要擅自加大剂量或长期服用,否则很容易产生毒副作用。根据文献统计,活血止痛胶囊、接骨七厘片、伤科接骨片、云南白药胶囊等分别有引起药疹、消化道出血、重症肝损害、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的报道。

5.避免重复用药和不适宜的联合用药

不论治疗目的是否相同,不要同时使用分别含有朱砂、制草乌、冰片等毒烈性中药的中成药,以免增加安全风险。例如:均含朱砂的回生第一散、伤科接骨片和天王补心丸,均含制草乌的三七伤药片、云南白药胶囊等都不宜同用。

另外,如已正在使用活血化瘀类中成药,如小金胶囊,参松养心胶囊等,需慎用上述中成药。

6.饮食禁忌

一般情况下,为防止产生食物和药性冲突或增加药物刺激性等不利于药效正常发挥的情形,服药期间不要吃过于辛辣、酸冷、油腻的食物。云南白药胶囊因含有保密的特殊成分,服药一日内忌食蚕豆、鱼类及酸冷食物。

最后,希望上述介绍和总结能有助于大家在骨折治疗中安全、合理、有效地用好以上内服中成药。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85411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