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揭开微生态调节剂的神秘面纱

2021年08月26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张岩

微生态调节剂是在微生态学理论指导下所生产的一类能够调节肠道微生态失衡,保持微生态平衡,提高宿主(人、动植物)健康水平或增进健康状态的生理性活菌(微生物)制品;也包括这些菌体的代谢产物以及促进这些生理菌群生长繁殖的物质制品。微生态制剂的原理是利用对宿主有益的正常微生物或促微生物生长物质所制成的制剂,维持宿主微生态平衡,提高机体健康水平,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微生态制剂可分为益生菌(Probiotics)、益生元(Prebiotics)和合生元(Synbiotics)三部分。对于益生菌、益生元及合生元,大家在生活中应该听说过,但它们的区别你知道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益生菌

1.益生菌是什么

益生菌是通过定殖在人体内,改变宿主某一部位菌群组成的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进一步地说,益生菌是通过调节宿主黏膜与系统免疫功能,或通过调节肠道内菌群平衡,促进营养吸收以保持肠道健康,从而产生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单微生物或组成明确的混合微生物。世界胃肠病学组织在《益生菌和益生元全球指南》中把益生菌定义为一种活的微生物,在给予足够剂量时,对宿主的健康有益。

2.益生菌采用的菌种有哪些

益生菌所采用的菌种主要来源于宿主正常菌群中的生理性优势细菌、非常驻的共生菌和生理性真菌三大类。生理性优势细菌多为产乳酸性细菌;非常驻的共生菌在宿主体内的占位密度低,如芽胞菌属、梭菌属等;生理性真菌包括益生酵母。

我国卫健委批准应用于人体的益生菌主要有以下种类:①乳杆菌属;②双歧杆菌属;③肠球菌属;④链球菌属(如嗜热链球菌、乳酸链球菌等);⑤芽胞杆菌属(如枯草芽胞杆菌、地衣芽胞杆菌等);⑥梭菌属;⑦酵母菌属(主要是布拉氏酵母菌)。

3.益生菌有哪些功能

益生菌的功能主要包括:①促进营养物质消化吸收;②提高机体免疫力;③维持肠道菌群结构平衡;④提高机体抗氧化水平;⑤抑制肠道炎症;⑥保护肠道黏膜屏障。

因此,对于免疫力低下人群,便秘、腹泻、消化不良人群,肠道炎患者,肠道功能逐渐减弱的中老年人,经化疗或者放疗的肿瘤患者,肝硬化以及腹腔炎患者,可以科学合理地补充益生菌。

4.使用注意事项

为了保持活菌的生命力与活性,益生菌制剂大多要求低温、冷藏保存,药物应保留在原包装中,尽量不与空气接触。不能使用温度超过50℃的热水冲服,服药时水温最好控制在37℃以内。同时,应避免与抗菌药同时使用,如果必须合用,可以间隔2~4小时服用。另外,常见的抗菌药物都能抑制培菲康(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和粪链球菌)、妈咪爱和美常安(粪链球菌和枯草杆菌,儿童用为妈咪爱,成人用为美常安),所以,这三种肠益生菌均不宜与抗菌药物同时合用。

二、益生元

1.益生元是什么

益生元指一般不能被人体所消化吸收,但可被人体微生物选择性利用,从而能够改善肠道微生物组成和/或活性,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食物成分。简单来说,益生元就是益生菌的“营养品”,它可被肠道中的益生菌发酵,产生有机酸,促进益生菌的生长。

益生元几乎都属于碳水化合物,包括低聚果糖(可抑制有害的难辨梭杆菌,辅助治疗抗生素相关腹泻)、菊粉(主要是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大豆低聚糖、低聚木糖、低聚半乳糖、水苏糖等数百种低聚糖类,以及抗性淀粉等。

2.益生元有哪些功能

益生元的健康益处包括但不限于:①改善菌群平衡;②调节肠道功能;③免疫调节;④体重调节;⑤糖脂调节。

相较益生菌,益生元在某些方面有更多优点,比如:通过肠胃道后,益生元具有更高的存活性;在食品或药品中具有长期的稳定性。从选择性地刺激结肠中有益细菌的生长来看,益生元对健康是有明显帮助的。除了在饮食中作为膳食纤维外,低聚糖还可以提高钙的生物利用度,降低大肠癌的前期病变的风险,改善肠黏膜炎症,降低体内三酰甘油等。但是,益生元不容易被人类消化,会引起某些敏感人群腹胀、肠鸣等不适。

3.使用注意事项

益生元虽然对人体有很多益处,但对于膳食合理、营养均衡的健康人群来说,是能够从日常膳食中获取足量益生元的,无需额外补充。益生元可以单独或与其他食品同时食用,可在一天当中单次或分数次食用。对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人群,补充益生元也是补充膳食纤维的一种方式。

三、合生元

合生元为益生菌和益生元并存的制剂,可选择性地增加益生菌的数量和活性——通常是将益生菌与对其生长有协同效应的特定的益生元底物混合而成,益生元帮助益生菌在肠内快速生长并定植为优势菌,从而起到“1+1>2”的作用。常用的合生元制剂有“乳酸菌+乳糖醇”组合、“双歧杆菌+低聚果糖”或低聚半乳糖组合。二者组合既有比较好的协同作用,又具有比较好的味道和安全性,目前已被广泛使用。

药师提醒

目前,微生态制剂的临床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但我们要知道这类药物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当人体肠道处于正常状态时,是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的;只有当体内益生菌数量减少,同时肠道黏膜完整时,使用益生菌才是有意义的。

微生态制剂虽然是一种相对较安全的药物,国内外也没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但仍要谨慎使用——应结合患者具体情况,了解是否已经或可能存在菌群紊乱,是否有使用指征等,不可盲目使用甚至滥用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1482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