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补硒,你需要了解这些

2021年06月28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孟庆莉

随着人们对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认识的增强,另一种微量元素——硒对人体的重要作用也逐渐被挖掘出来。在这种风气的推动下,很多人也开启了自己的漫漫补硒之路。但是,有些朋友对此也会心存疑惑:“硒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好处?有哪些好处?”“我们要不要补硒?又该如何补?”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笔者查阅了不少资料,现与大家共同学习。

一、硒是什么?对身体有什么作用?

硒是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在机体内以无机硒、有机硒两种形式存在。无机硒在体内会与氨基酸结合生成硫氧蛋白还原酶、甲状腺激素脱碘酶、硒蛋白等有机硒,发挥调节机体的作用,包括:①抑制体内氧化应激反应,降低细胞的氧化状态、脂质过氧化水平,减少过多自由基对机体的损害,产生抗衰老、保护心血管的作用;②特异性抑制、调节肿瘤细胞的生长,在癌症的治疗中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③作为胰岛素样分子,下调血糖水平,并降低肝损伤的发生率;④保证精子的生存能力,发挥对活性氧的保护作用,维持男性的生殖功能,避免生育能力下降。

因此,当硒缺乏时,会引发机体免疫力低下,防御能力下降,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如克山病、大骨病等。

二、每日摄入多少硒才合适

硒虽然在人体中起着重要的生理作用,但摄入过多会引发硒中毒,出现失明、腹痛、流涎、肌肉麻痹、脱毛、四肢僵硬、跛行、肝硬化或贫血等症状。因此,体内的硒并不是越多越好。

2017年,中国营养学会对硒的每日摄入量做了如下推荐:成人每日平均需要量为50 μg/d,推荐摄入量为60 μg/d,每日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400μg/d;儿童依据所处年龄段不同,推荐摄入量也不同(表1)。尽管不同疾病状态患者的每日推荐摄入量有所不同,但除败血症患者外,其他疾病患者每日摄入量均未超过正常人日最大耐受量(表2)。

 

三、哪些人需要补硒

理论上讲,在食物多样、膳食合理的情况下,日常饮食基本就能满足人体每日所需的硒,无需额外补充。但是,我国除了湖北恩施、陕西紫阳、安徽石台、江西宜春等地方富含硒之外,其他大部分地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硒缺乏,因此种植出的植物的硒含量相对也较低。那么,对于那些在缺硒的环境中生活的人们来说,又是否需要补硒呢?

这里要向大家强调一点:硒是微量元素,容易补过量而引发中毒。因此,是否需要补硒,应由专业医生、营养师判断,他们会结合患者自身营养状况指标、体征、血硒、尿硒水平来评估是否需要补硒。

四、硒的摄入来源有哪些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无法自身合成,只能依靠外界获取。硒的主要来源是食物(表3),以海产品居首,其次是肉类,谷物含量相对较少,大部分低于10 μg/100g。因此,硒缺乏的患者可多进食海产品、动物内脏等,但同时也需要注意食物安全问题,应选择合格食品服用。

 

除了常规食物外,目前,市面上还有很多富硒食物,其硒含量各不相同。但是,依照我国富硒产品硒含量相关国家标准,富硒茶的硒含量应在0.25~4mg/kg之间,用富硒稻谷加工的大米的硒含量应在0.04~0.3 mg/kg之间,富硒天然矿泉水的硒含量应在0.01~0.05 mg/kg之间。

五、常用补硒制剂有哪些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补硒制剂可以分为有机硒化合物、无机硒化合物两种(表4)。其中,有机硒化合物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生物活性高,毒性低,但硒含量相对不稳定;而影响无机硒化合物吸收的因素较多,生物利用度差,毒性大。因此,患者在选择和服用硒制剂时,应注意所用制剂的特点,确保合理安全服用。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9741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