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含情“麦麦”——浅谈小麦、大麦、燕麦、藜麦、荞麦

2021年06月28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  王晴

随着大众消费理念的升级、健康意识的提升,“轻食”这一概念逐渐走进大家视野,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时尚标签”。轻食通常指以低脂肪、低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的粗粮作为主食,并配合优质生鲜蔬菜、时令水果或其他高品质水产海鲜等。在选择轻食主食时,藜麦、荞麦因为热量低、营养价值高、富含膳食纤维,逐渐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种。那么,藜麦和荞麦到底是什么东西?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小麦、燕麦等属于同一类别吗?

带着这些问题,药师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生活中与“麦”有关的几种粮食——小麦、大麦、燕麦、藜麦、荞麦。多说一句,在这五种不起眼的粮食中,有的还是临床中常用的中药呢!

一、小麦

对“小麦”这个名字,我们再熟悉不过啦。它的植物学名叫“普通小麦”,为禾本科大麦属植物,俗称小麦、冬小麦。小麦是世界性的重要粮食作物,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作物。在我国,小麦是仅次于水稻的重要粮食作物。

其实,小麦不仅是粮食界的中流砥柱,亦可作为中药应用于临床,比如我们常听说的浮小麦。作为粮食,我们肯定会选择籽粒饱满的麦粒,但作为中药却恰恰相反,应该选择颗粒干瘪的部分。方法为:将小麦置于水中,取上面质轻能够漂浮起来的麦粒。所以,中药称之为“浮小麦”。《本草纲目》曰:“浮麦,即水淘浮起者。”

浮小麦临床应用:①可用于盗汗、自汗。浮小麦甘能益气,凉可除热,有止汗之效。凡阳虚自汗、阴虚盗汗均可应用。单用如“独圣散”;气虚者常配伍黄芪、牡蛎、麻黄根以益气固表止汗。②用于阴虚发热或骨蒸劳热。浮小麦能益气养阴除热,临床常与生地、白薇、地骨皮等配伍使用。

二、大麦

相对于小麦,我们对大麦似乎有些陌生,但提到青稞恐怕就有些熟悉了。青稞是大麦的一个变种,它们都属于禾本科大麦属植物。不同的是,大麦果实成熟时与稃体黏着,不易分离;而青稞颖果成熟时易于脱出稃体。

将成熟的大麦麦粒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待幼芽长至约5 mm时,晒干或低温干燥,即为临床常用中药“麦芽”。

麦芽的临床应用:①消食。麦芽能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尤其适宜“米面类积食”,《本草纲目》言其可“消化一切米面诸果积食”。临床常炒焦使用,是为焦麦芽,与焦山楂、焦神曲组合为著名药对“焦三仙”。②回乳。麦芽炒制后,还可用于妇女断乳或乳汁郁积、乳房胀痛。麦芽有独特的回乳作用,凡妇女有断奶回乳者,可单以麦芽大剂量(通常60 g以上)服用。对乳汁郁积、乳房胀痛者,麦芽又有通乳之功,但常用生品。

三、燕麦

燕麦为禾本科燕麦属植物。其实,燕麦最早被称作雀麦,因为其常被燕雀食用,故得名。而在笔者个人看来,燕麦之所以叫燕麦,与其果实的形态有关—在燕麦穗上,燕麦粒宛如一群小燕子。

燕麦所含的燕麦纤维在肠胃中吸水膨胀后,会形成高黏度的溶胶或凝胶,延缓胃肠的排空时间,易产生饱腹感,并能提供持续长久的能量,从而减少用餐次数及数量,以达到减肥的目的。所以,燕麦常被减肥人群作为主食或早餐食用。目前,燕麦不作为药物使用。

四、藜麦

藜麦为藜科藜属植物,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中高海拔山区。藜麦是印第安人的传统主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粮食之母”。虽然大家可能没亲眼见过藜麦,但对几乎遍布我国各地的“藜”(俗称灰灰菜)则肯定见过或吃过,这两种植物长相极为相似,为同科属植物。藜麦虽被冠以“麦”字,但它为藜科藜属植物,与禾本科的小麦是八竿子也打不着的。

藜麦是一种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元素、氨基酸等。除人类必须的8种必需氨基酸外,藜麦中还富集多数作物没有的赖氨酸,是素食及减肥者的首选。

五、荞麦

提到荞麦,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荞麦壳枕头”或“荞麦面条”,但它是不是麦子的一种呢?答案是否定的。荞麦属蓼科植物,而非禾本科植物,自然也就与麦子无关。除了荞麦之外,在蓼科荞麦属里还有苦荞麦、金荞麦两种。

对于荞麦(又称甜荞)和苦荞麦,人们多将其果实磨成面粉以食用,比如,延吉冷面就是用荞麦为原料制作的。荞麦皮也可用来制作枕头,通风透气、软硬适中,特别适合高血压、颈椎病的患者。另外,研究表明,苦荞麦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用苦荞面做的面食尤其适合糖尿病或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

但金荞麦又是什么呢?与上述两种荞麦不同,金荞麦的价值体现在可入药的根茎上,其中药名称也为金荞麦,又名无毒草、五蕺、蛇罔等。其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茎膨大呈结节状,横生,红棕色。能清热解毒,祛痰利咽,活血消痈。可用于治疗肺痈,肺热咳喘,咽喉肿痛,痢疾,跌打损伤,痈肿疮毒,蛇毒咬伤。

通过以上简单的介绍,相信读者朋友们对小麦、大麦、燕麦、藜麦、荞麦之间的“麦麦”含情已经有了更深的了解。只要用心观察,你就会发现,其实我们身边处处都有中药——比如,身边的粮食可能就是治病的药材。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77576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