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睡眠,人体自我修复的良药

2021年03月30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  王晴

一天有24小时,而人一般有8小时左右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占全部的三分之一以上。可见,睡眠对我们有多重要。不少人认为睡眠只是简单的休息,但事实并非如此——睡眠和清醒一样,都是人类正常的生理状态。如果不能保证有效的睡眠,人体生理机能将会发生紊乱,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所以,重视睡眠不仅可以让身体得到及时且必要的恢复和调整,清醒时状态也更佳。

一、良好睡眠的益处

科学研究表明,睡眠的是人体自我修复的良药,高质量的睡眠可以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

(1)睡眠时,大脑可以通过脑脊液排出白天产生的废弃物,减轻其对脑细胞的损伤;良好的睡眠能有效降低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2)睡眠会使人体神经放松,使交感神经处于放松状态,可明显降低压力,缓解焦虑状态。

(3)睡眠会使人体肌肉放松,让白天活动产生的肌肉损伤得到及时修复,减轻疲劳感。

(4)睡眠可以美容养颜。熬夜会导致激素分泌紊乱,使皮肤老化加快,形成皱纹,所以,良好的睡眠也是美容养颜的法宝。

二、改善睡眠的方式方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存在睡眠问题,他们都曾经历或正在经历失眠的折磨,迫于想寻找改善睡眠的良方。

下面,笔者就跟大家介绍一些改善睡眠的方式方法。

(1)首先要重视睡眠。我们应对睡眠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要明确睡眠是人体的必需,不能轻视甚至忽视睡眠的作用。

(2)一般来说,睡眠不佳主要由眼、耳、鼻、舌、身、意这六者引起。自然而然,解决之道,即改善睡眠就应从这6个方面着手。

——眼:①可以将卧室布置成黄色、淡蓝色、灰色调的场景,这种环境有助入眠。②在睡觉之前一定要把卧室收拾整齐,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内心烦乱的感觉,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体力劳动增加自己的疲惫感而促进入眠。③睡前远离电子产品。研究表明,蓝光会严重影响睡眠,而电子产品如电脑、电视、平板都会发出蓝光,因此,睡觉之前一定要设法避免这些干扰因素。④创造黑暗环境。卧室的灯光(如果有)不要过于明亮。漆黑的环境有助于睡眠,睡觉之前把窗帘拉好,可以把发光的物品关掉或者遮挡住。

——耳朵:①睡觉前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或者听一些可令人放松的白噪音,如潮汐、水流等。②远离噪音。可以关好门窗,效果不佳时可以戴上耳塞。

——鼻子:睡觉之前,可以在屋子里喷一些有助于睡眠的精油,如薰衣草精油等。如果做不到,保持屋内空气清新是最低要求。

——舌:①睡觉之前坚决不吃辛辣刺激食品,不喝刺激性的咖啡、茶等饮品。虽然晚上可能有很多社交活动,但千万不要吃撑,中医里的“胃不和则卧不安”即按此理。②如果睡觉之前有饥饿感,可以少量补充白面包或牛奶等清淡食品,但切忌增加胃肠道负担。

——身:①一般来说,温度稍低的环境更有助于睡眠,比较合适的温度是14~24℃,具体因人而异。②睡前半小时可以洗一下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因为人是恒温动物,泡脚会使温度升高,但过会儿体温就会降下来,当体温降下来之后就有助于睡眠。③睡前可以做适当的拉伸,收拾床铺使之柔软,使身体躺在上面感到放松。

——意(意念):①睡觉之前,要给大脑降速。可以通过深呼吸的方式,把大脑的节奏放下来。深度呼吸法,即以腹式呼吸的方法,关注自己的呼吸,因为呼吸有规律也会提高睡眠的质量。如果确实睡不着,也不必焦虑,要承认自己现在确实不困,但一定不要碰手机等电子产品。②睡觉之前可以看一些哲学、政治、经济等比较难懂的书籍,增加大脑的疲劳感,但不要看小说等情节比较紧凑的读物。③如果实在睡不着,可以选择在屋子里散步,或者把让自己睡不着的原因写下来,让自己的大脑放松。④睡不着觉可以选择数水滴,一是“水”与“睡”同音,二是去感受水滴下落的声音,都有助于睡眠。⑤还可以选择扫描身体法,从脚指开始到头发结束,感知身体每一处的感觉。

三、存在的睡眠误区

【误区1】睡前喝点酒(喝至微醺),不仅睡得快,睡眠质量还高。

【解读】这种做法不可取。正常睡眠时,不只是大脑处于放松状态,其他脏器也在放松。而睡前饮酒,不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靠酒精麻痹大脑也会对大脑造成损伤。

【误区2】平时熬夜,周末多睡一会儿补补觉。

【解读】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平时熬夜形成的生物钟会因周末多睡而被重新打破。

虽然上面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建议,难免还有考虑不到的情况,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愿大家“睡睡”平安,拥有更好的睡眠。

最后,当你觉得睡眠问题靠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一定要找专科医生寻求帮助,避免因睡眠问题而严重影响自己的健康。

温馨提示

(1)如果不得不熬夜,就规律熬夜,让生物钟稳定下来,这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高。

(2)中医讲要睡好子午觉,就是说尽量在晚上11点到1点之间能有深度睡眠,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如果早上起得早,可以选择睡个午觉,但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如果晚上不易入睡,就不要再睡午觉了。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28759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