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药品说明书
字号 16

感冒,不是只有寒热

2021年03月01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金锐

可以这么说,感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类疾病;然而,常见却并不意味着简单。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不简单,又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和应对感冒呢?哪些感冒好得快,哪些又好得慢呢?此外,从中医角度看,除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外,还有哪些需要引起格外重视呢?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

一、单一邪气与复合邪气

生活中,几乎人人都得过感冒。但是,感冒之后的情况却不尽相同:有的人没几天就好了,有的人则会迁延很长时间。

那么,为什么有的感冒好得快,有的却好得慢呢?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感冒好得快,什么样的感冒好得慢呢?

从一般人的感觉来看,普通着凉感冒或者伤风感冒,症状相对较轻,好得快;而流行性感冒,症状就会重一些,好得慢。大体上来说,这种看法是没问题的。进一步而言,如果感冒是由一种新变异的病毒引起的,情况就会格外麻烦。所以,大家对于流感、禽流感这类的感冒就更为关注,也更加担心。

那么,中医对感冒又有着怎样的认识呢?

从中医角度看,感冒属于外邪侵入类疾病,邪气是造成这种外感类疾病的关键因素。根据邪气属性的不同,中医将其分为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学术上称为“外感六淫”。这六种邪气侵犯人体,就会引起感冒。而不同的邪气可以引起不同类型的感冒(风邪、寒邪、火邪皆可引起感冒)。

同时,除了单一邪气之外,邪气之间还会出现叠加,引起复合邪气型感冒。比如,风邪与寒邪叠加可以引起风寒感冒,风邪与火邪叠加可以引起风热感冒,暑邪与湿邪叠加可以引起暑湿感冒。

从以上内容来看,感冒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单一邪气因素引起的,另一类则是由复合邪气引起的。

可以这么说,由单一邪气因素引起的感冒,症状轻,好得快;而由复合邪气引起的感冒,症状重,好得慢。同时,复合邪气的种类越多,复合的程度越杂乱,症状就越重,好得就越慢。所以,那些让人感到格外棘手的,就都是复合邪气所致的。

二、针对复杂邪气的“立体作战”

从正邪抗争的角度看,邪气单一,相当于敌军的军种单一,都是“大刀片子”,因此,我们的应对策略也很简单,一句话:“给老子全炸了!”推而言之,复杂的邪气即可比作多兵种协同的敌军,“海陆空”都有,应付起来自然就需要“立体作战”了。

从中药功效的角度看,能散寒的中药很多,能祛湿的中药很多,能清热的中药也不少。但是,既能散寒又能疏风,既能祛湿又能清热的中药,比较少;而既能散寒又能清热的中药,基本没有。所以,就得依靠组方配伍来实现这种“立体作战”了。

也就是说,对于复合邪气引起的复杂类型感冒,需要不同药性的中药配伍来应对。

换句话说,对于那些治疗感冒的中成药,组方越单一,或只用了单一药性的中药,该药就适合治疗单一邪气的感冒;组方越复杂,或用了各种不同药性的中药,该药就适合治疗复合邪气的感冒。

所以,对于板蓝根来说,无论体外具有何种抗病毒活性,说到底它还是一味苦寒中药。类似的还有麻黄,不论含有何种缓解鼻塞的成分,其就是一味辛温中药。而单独使用这些中药,只可能对单一邪气的感冒有效。

当然,这些单味中药若与其他药性相同的中药配伍使用,其整体的作战能力会增强。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等即是此类,除了清热之外还可以疏风,用于风热感冒;而三拗片、风寒感冒颗粒等,除了散寒之外也可以疏风,用于风寒感冒。

只有当不同药性的中药配伍组方之后,才可能形成立体作战能力。比如,感冒清热颗粒由几乎等比例的寒性中药和热性中药组成,兼具苦味和辛味,适用于复杂类型感冒。再比如,连花清瘟胶囊虽然一般被认为是治疗热证感冒的,但从组方中的麻黄(辛温)、苦杏仁(苦温)、藿香(辛温)、红景天(甘平)、甘草(甘平)来看,也是一个寒热并用的组方,自然也就适合用于复杂邪气引起的感冒。所以,连花清瘟胶囊能够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是有道理的。

这种道理的核心其实很好理解,就是单一与复合、少与多的关系。根据这个道理,中药解表药除了可分为辛温解表药和辛凉解表药两类之外,还应该加一项——寒热并用解表药。这一类药适合用于复合邪气引起的复杂类型感冒,包括流感、禽流感等。

三、细说感冒清热颗粒

下面,咱们重点来说说感冒清热颗粒。

感冒清热颗粒是最常用的感冒中成药之一。该药说明书提示其可“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明确说明其能够治疗风寒感冒。那么,除了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能用吗?如果分不清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能用吗?

也许有人会说:说明书不是明明写着可以“清热”嘛,自然是可以治疗风热感冒的。可惜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无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还是暑湿感冒,都有可能会出现发热。在感冒表证的治疗上,出现发热不代表就是热证,关键还得看其他证候表现。因此,《神农本草

经》里记载的“麻黄‘除寒热’”以及“荆芥‘主寒热’”里的“寒热”,就可以理解为表证正邪相搏时怕冷和发热均出现的疾病状态。所以,感冒清热颗粒的“清热”,不代表它适

合用于风热感冒。

不过,从感冒清热颗粒的组方来看,感冒清热颗粒与其他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确有不同。

第一,先来看感冒清热颗粒说明书中记载的成分。

●荆芥穗:辛、微温。解表散风,透疹。

●薄荷:辛、凉。宣散风热,清头目,透疹。

●防风:辛、甘、温。解表祛风,胜湿,止痉。

●柴胡:苦、微寒。和解表里,疏肝,升阳。

●紫苏叶:辛、温。解表散寒,行气和胃。

●葛根:甘、辛、凉。解肌退热,生津,透疹,升阳止泻。

●桔梗:苦、辛、平。宣肺,利咽,祛痰,排脓。

●苦杏仁:苦、微温,有小毒。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白芷:辛、温。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

●苦地丁:苦、寒。清热解毒,消痈肿。

●芦根:甘、寒。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

由此可见,感冒清热颗粒的组方是一个典型的“寒热并用”方,其中荆芥穗、防风、紫苏、苦杏仁、白芷为温性中药,薄荷、柴胡、葛根、苦地丁、芦根为寒性中药,桔梗为平性。这样组方的结果,一是整体寒热倾向不明显,二是祛寒作用和清热作用兼具。从功效上看,全方以祛风解表药(针对鼻塞、流鼻涕为主,辅以清热、利咽、止咳、利尿药,对感冒引起的怕冷、发热、鼻塞、流清涕、咽痛、咳嗽、小便不利均有一定作用。

第二,可试将其与其他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作一比较。目前市面上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不多,参考医保功效目录,除了感冒清热颗粒,还有风寒感冒颗粒、感冒疏风丸、荆防颗粒、九味羌活丸等。这些药物的组成分别为:

●风寒感冒颗粒:麻黄、葛根、紫苏叶、防风、桂枝、白芷、陈皮、苦杏仁、桔梗、甘草、干姜。

●感冒疏风丸:麻黄绒、苦杏仁、桂枝、白芍、紫苏叶、防风、独活、桔梗、谷芽、甘草、大枣、生姜。

●荆防颗粒:荆芥、防风、羌活、独活、柴胡、前胡、川芎、枳壳、茯苓、桔梗、甘草。

●九味羌活丸:羌活、防风、苍术、白芷、黄芩、川芎、地黄、甘草、细辛。

可以看到,上述这些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大多含有麻黄、桂枝、羌活、细辛、生姜等祛风散寒作用比较强的辛温中药,而且基本不含有寒凉性中药。造成全方的辛温散寒作用很强,且具有较明显的升高血压的可能性。

综上可知,虽然感冒清热颗粒的说明书明确提示“风寒感冒”,然其组方较特殊,以辛温祛风解表为主,但却不含麻黄、桂枝、羌活等辛温峻烈之品,反而加入苦地丁、芦根、薄荷等寒凉中药。从临床诊疗实际看,感冒清热颗粒不仅可用于风寒感冒,而且可以用于风寒风热表现不明显或风寒风热表现兼有(“寒包火”)的一般感冒。当然,仍然不建议将其单独用于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282447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