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切莫顾“名”思义选用中成药

2020年10月21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  吕薇

中成药因具有服用方便、毒副作用较小等优点,备受人们青睐。但如果对中药功效和中医辨证论治理论认识不够清楚,仅根据药名猜测其功能主治而盲目选用,不仅无法保证中成药疗效,甚至会引发不良反应。为了能够更加安全、合理、有效地应用中成药,现针对某些容易顾“名”思义的用药误区分析如下。

误区一:同仁牛黄清心丸是清热泻火药

看到名称中的“牛黄”和“清心”,容易使人联想到牛黄清火丸、牛黄解毒丸等一系列清热泻火药。但实际上,其与主要由苦寒药组成的上述中成药是有区别的。

牛黄清心丸来源于汉朝《金匮要略》收载的薯蓣丸(薯蓣即山药,在该方21味药当中用量最大),该方以“八珍汤”去地黄为基础,再加滋阴生津之阿胶、麦冬,热药之干姜、肉桂,宽胸利肺理气之桔梗、杏仁,消导散结之白蔹、神曲等,是治疗“虚劳诸不足”的补益药。

经后世演变,目前同仁堂生产的同仁牛黄清心丸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人工牛黄、人工麝香、冰片、珍珠、水牛角浓缩粉、羚羊角等六味分别有清热、开窍、平肝熄风作用的药。因此,其在补益气血基础上亦能熄风化痰,治疗气血不足及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口眼歪斜、言语不清等中风轻症或眩晕。由于其含有热药,故不宜如清热泻火药一样用于高烧不退的温热病。

误区二:同仁大活络丸仅用于治疗风湿痹证

看到药名中的“活络”,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此药可治疗经络闭阻的痹证,其实这只猜对了一部分。

该药处方为同仁堂创始人之子乐礼在前人基础上改良而来,共载药50味,既有散风之防风、白芷、蕲蛇、乌梢蛇,祛内风之全蝎、天麻,活血之乳香、没药、红花、川芎、血竭,又有补气之四君子,补血之熟地、当归,以祛风活血通经络为主,又兼有益气补血之效,攻补兼施,标本同治。该药最初用于治疗风湿痹证,即关节痛;后来发现,其对中风后遗症以及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也很有效。

误区三:乌鸡白凤丸专治妇科病

众所周知,乌鸡白凤丸是妇科良药。但是中成药的使用是不分男女的,只要对证使用,都能收到良效。

乌鸡白凤丸有药名加“同仁”和不加“同仁”两个品种。它们的组成略有不同,虽均以乌鸡、人参、黄芪、山药、当归、白芍等补虚药为主,辅以煅牡蛎、桑螵蛸、芡实固精收涩,川芎、丹参活血化瘀,柴胡、香附理气疏肝;但同仁乌鸡白凤丸在乌鸡白凤丸处方中,去鹿角胶、鹿角霜、鳖甲,而加了鹿角、青蒿。两药均可补气血、调经止带,所不同的是:同仁乌鸡白凤丸药性略平和,久服无“滋腻”感;乌鸡白凤丸补益作用更强,适用于虚证更显著的患者。但二者均不是妇科万能药,只适用于气血两虚的月经不调。此外,其他疾病如慢性肝炎、神经性耳鸣、再生障碍性贫血、白细胞减少症、男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不育症等凡属气血两亏证时也可应用。

误区四:肥儿丸是能让小孩长胖的滋补药

如果仅从药名上主观臆断,把肥儿丸看作是治疗小儿身体虚弱、肌肉消瘦的灵丹妙药,认为不论什么原因导致的消瘦皆能服用此药,就大错特错了。

事实上,该药属于驱虫消积药。组方中神曲、麦芽消食导滞、健脾和胃,为主药;木香辛苦而温为三焦气分之药,肉豆蔻暖胃理脾、下气调中,二药温补脾胃、行气消胀,共为辅药;佐以槟榔、使君子仁杀虫消积,以胡黄连清热消疳。诸药合用,共奏健脾和胃、消积杀虫之功。适用于因寄生虫引起的小儿消瘦。然该药攻伐力较强,若患儿是因脾胃虚弱引起的消瘦,服后会重伤脾胃,使身体更加羸弱。

误区五:人参归脾丸是用于脾胃虚弱的补益药

从药名可以看出,该药含有人参且似乎针对脾胃,故很易误判它仅是补益脾胃的中成药。其实,它是补益药没错,但除主要用于治疗心脾两虚所致失眠兼心悸、食少乏力、面色萎黄等症外,也可用于气血两虚、脾不统血所致的月经失调等。

该药来源于宋代《济生方》中的归脾汤,之后,明代医家薛己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当归、远志两味药,并一直沿用至今。

按照中医理论,心和脾相生,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虚血少则心失所养,故症见心悸怔忡、健忘失眠。方中以人参、茯苓、黄芪、白术补脾益气,鼓舞生化之源;当归、桂圆肉补血养血;配酸枣仁、远志养心安神;佐木香理气健脾,使补而不滞。纵观全方,重点在于益气生血,所以可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上述疾病。

误区六:元胡止痛滴丸可治疗各种疼痛

该药仅由元胡、白芷两味中药组成。元胡活血行气止痛,白芷祛风止痛。二药合用能理气活血止痛,主要用于胃痛、胁痛、头痛及痛经,并非任何疼痛。

方中的元胡为醋元胡,现代研究表明,该药主要镇痛成分为延胡索乙素,其在胃肠道可迅速而完全吸收,体内分布以脂肪中含量为最高,且易透过血脑屏障。该药对钝痛作用优于锐痛。

另一味药白芷为辛温解表药,主要对外感风寒头痛,阳明经头痛等有效。因此,不可随意扩大该药的适用范围。同时,元胡和白芷温燥性均较强,阴虚火旺者慎用。另外,虚证的痛经(其表现为经期或经后小腹隐痛喜按、月经质稀或色淡,伴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等)不宜用。

误区七:瘀血痹胶囊适用于胸痹

在人们的印象中,血瘀可引起胸痹,只看药名,似乎这个药是治疗胸痹的。殊不知,瘀血阻络与痹证虽是相关联的,但针对这两种病证所应用中药的性味归经是不同的。该药的处方组成决定了它适用于瘀血阻络引起的痹病,症见肌肉关节剧痛、痛处拒按、固定不移、可有硬结或瘀斑。

方中乳香、没药、川芎、红花、丹参、姜黄、川牛膝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香附行气以助活血;威灵仙祛风湿,止痹痛;黄芪、当归益气补血。全方通补兼用,适用于久痹,血脉偏虚者。

误区八:肿痛安胶囊可治水肿

一看到药名中的“肿”字,有人会觉得这药是治疗肾性水肿的。然而,其所治之“肿”主要是由风、痰、瘀三邪引起的咽喉、口腔、关节等部位的肿痛,可内服也可外用。

该药处方由明朝《外科正宗》中治破伤风的经典验方“玉真散”发展而来。方中白附子、天南星祛风化痰,解痉止痛;羌活、防风、白芷疏散经络中的风邪,驱邪外出;天麻熄风解痉;僵蚕祛风止痛;三七散瘀止血。诸药共奏祛风化痰、行瘀散结、消肿定痛之效,不仅用于破伤风的辅助治疗,而且主要用于风痰瘀阻引起的牙痛、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痹证等。另外,根据临床报道,痔疮术后用肿痛安胶囊内药粉外敷,有助于促进创面恢复。

误区九:愈风宁心滴丸用于不寐(失眠)

由于药名中含有“宁心”一词,故该药有时被臆断为治疗不寐。其实,此药仅含葛根一味中药,具有解痉止痛功效,可增强脑及冠脉血流量。用于高血压头晕,头痛,颈项疼痛,冠心病心绞痛,神经性头痛等症。

不寐是指单纯以失眠为主症,表现为持续的、严重的睡眠困难。若因其他疾病痛苦引起失眠者,则应以祛除有关病因为主。因此,该药并不属于治疗失眠的安神剂,而属于化瘀宽胸型的祛瘀剂。

通过上述例子可以看出,仅凭药名应用中成药不靠谱,了解药物组成与功效,并且能够正确辨证在合理使用中成药的过程中很关键。真切希望大家能不断积累和更新中医药知识,走出中成药应用的误区!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6488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