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药品说明书
字号 16

中西抗抑郁药联用,这些要注意

2020年08月21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金锐

面对抑郁症这样一种复杂的心理—生理疾病,坚持药物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在抗抑郁药物中,有一些是西药,也有一些是中药,这些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服用吗?哪些情况下不能一起服用呢?疏肝解郁中药就是抗抑郁中药吗?今天,我们来给大家讲一讲。

一、不能同时服用的抗抑郁西药和中药

抗抑郁的西药主要分为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双重抑制剂(SNRIs)、三环类抗抑郁药(TCAs)等品种,常用的药物包括帕罗西汀、氟西汀、西酞普兰、曲唑酮、阿米替林等。

常用于抗抑郁的中药包括逍遥丸、舒肝解郁胶囊、解郁丸、安神定志丸、乌灵胶囊等。

虽然有一种观点认为,中西药结合治疗抑郁症效果更好,但其中有些组合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的。

1.帕罗西汀与舒肝解郁胶囊

帕罗西汀属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其说明书明确提示:“和血清素能药物(包括单胺氧化酶抑制剂、L-色胺酸、曲坦类药物、曲马多、利奈唑胺、SSRIs、锂和St.John's Wort制剂)合用可能导致5-羟色胺综合征”。其中,需要关注的是草药成分St.John's Wort,也就是圣约翰草。

圣约翰草又叫贯叶连翘,是藤黄科金丝桃属植物贯叶连翘的全草,也叫贯叶金丝桃,其含有的金丝桃素可以抑制体内单胺氧化酶的活性,故具有一定的抗抑郁作用,是一种国外广为使用的抗抑郁植物药。而中成药舒肝解郁胶囊的成分为贯叶金丝桃、刺五加,恰好也含有贯叶金丝桃。所以,根据帕罗西汀的服药注意事项,其与含有贯叶金丝桃的舒肝解郁胶囊合用,可能会增加出现5-羟色胺综合征的风险,主要表现为精神状态改变(如兴奋、幻觉、昏迷)、自主神经不稳定(如心动过速、血压不稳定、高热)、神经肌肉异常(如反射亢进、共济失调)或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如果确因病情需要而联合用药的,一定要密切监测上述不良反应症状。

2.艾司西酞普兰和天王补心丸

艾司西酞普兰也属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是抗抑郁治疗的一线用药。根据说明书记载,艾司西酞普兰可能具有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副作用,且发生率为“未知”;同时,由于艾司西酞普兰在肝脏中代谢,所以在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身上,艾司西酞普兰的用法用量也需要谨慎调整,说明书提示“在轻度和中度肝损伤的患者中,西酞普兰的半衰期约为肝功能正常患者的2倍,暴露量高出60%”。所以,在使用艾司西酞普兰的患者中,关注肝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与此同时,天王补心丸由丹参、当归、石菖蒲、党参、茯苓、五味子、麦冬、天冬、地黄、玄参、远志、酸枣仁、柏子仁、桔梗、甘草、朱砂组成。功效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用于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天王补心丸含有朱砂,在《中国药典》中,朱砂属于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的中药,在《北京地区基层医疗机构中成药处方点评共识报告(2018版)》中也列为存在较明肝肾功能损伤的中药。因此,天王补心丸的使用具有潜在的肝肾损伤风险。说明书提示“本品处方中含朱砂,不宜过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如果病情特殊,确需联合使用,应密切关注肝肾功能监测,必要时,对联用西药进行用量调整。

二、疏肝解郁的中药可以治疗抑郁症吗

抑郁症是指以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活动能力减退、思维和认知功能迟缓为临床特征的一类情感障碍,简单地说,就是想不通和丧失存在感。抑郁症的现代医学治疗大多会涉及一些精神神经系统的药物,通过影响神经递质的释放和摄取来改善情绪,例如米氮平、氟西汀、西酞普兰等。那么,传统中医药呢?

实际上,在传统中医药领域,存在着一类能够“疏肝解郁”的中药,那很多人会问:“这些疏肝解郁的中药可以治疗抑郁症吗?”

确实,目前很多治疗抑郁症的中成药,功效大多以疏肝解郁为主。例如:

●舒肝解郁胶囊:由贯叶金丝桃、刺五加组成。能疏肝解郁,健脾安神。适用于轻、中度单相抑郁症属肝郁脾虚证者,症见情绪低落、兴趣下迟滞、入睡困难、早醒、多梦、紧张不安、急躁易怒、食少纳呆、胸闷、疲乏无力、多汗、疼痛、舌苔白或腻,脉弦或细。

●安乐胶囊:由柴胡、当归、川芎、茯苓、钩藤、首乌藤、白术(炒)、甘草组成。能舒肝解郁,安神。用于精神抑郁、失眠、胸闷不适、纳少神疲,对更年期综合征者亦可使用。

●舒眠胶囊:由酸枣仁(炒)、柴胡(酒炒)、白芍(炒)、合欢花、合欢皮、僵蚕、蝉蜕、灯心草组成。能疏肝解郁、宁心安神。用于肝郁伤神所致的失眠症,症见失眠多梦、精神抑郁或急躁易怒、胸胁苦满或胸膈不畅、口苦目眩、舌边尖略红、苔白或微黄、脉弦。

可以看出,这些在说明书里明确提到可以治疗抑郁症或抑郁症状的中成药,大多都以疏肝解郁作用为主。那么,这就是中药治疗抑郁症的全部内容吗?

其实不然。原因很简单,中医药理论讲究整体和联系。从中医理论看,人体五脏气血的阴阳变化是一个整体,“一方”有难,“八方”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在辨证指南里,抑郁症的病位在脑,涉及五脏,而以心、肝、脾、肾为主,虚实夹杂常见。在治疗时,应当注意辨别阴阳虚实,注重虚实兼顾之法,实证予以理气开郁,或兼活血、清热、化痰、祛湿;虚证则予以养心、健脾、滋肝、补肾。看到这里您了解了吗?抑郁症的治疗,不仅需要疏肝解郁,对于活血、清热、补肝肾、化痰湿等方面都要照顾到,而这些内容是刚才那些中成药所不具备的。

因此,根据中华中医药学会的中医内科病辨证指南,抑郁症需要分为6种证型来治疗,包括:

●肾虚肝郁证:宜滋水清肝饮加减,中成药宜六味地黄丸+逍遥丸;

●肝郁脾虚证:宜逍遥散合半夏厚朴汤加减,中成药宜加味逍遥丸;

●肝胆湿热证:宜龙胆泻肝汤加减,中成药宜龙胆泻肝丸、当归龙荟丸;

●心肾不交证:宜黄连阿胶汤+交泰丸加减,中成药宜天王补心丸;

●心脾两虚证:宜归脾汤加减,中成药宜人参归脾丸;

●心胆气虚证:宜安神定志丸加减,中成药宜安神温胆丸。

同时,最新的治疗进展显示,阳虚在抑郁症患者的病证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在治疗时应注意加强温阳补阳作用。这些都是疏肝解郁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简而言之,疏肝解郁中成药可以用来治疗抑郁症,但抑郁症的治疗并只是疏肝解郁就可以的,除了舒肝解郁之外,还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9021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