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药品说明书
字号 16

抗过敏药如何选

2020年05月13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金锐

抗过敏药是春季常备药,包括西药和中药。那么,这些药物在使用时应该注意什么?为什么很多抗过敏药会有嗜睡的副作用?名称相似的鼻炎类中药该怎么选?本期给大家说一说。

一、为什么很多抗过敏药有嗜睡的副作用?

很多抗过敏药都会有嗜睡的副作用,例如马来酸氯苯那敏的说明书【不良反应】项就写着“主要不良反应为嗜睡、口渴、多尿、咽喉痛、困倦、虚弱感、心悸、皮肤瘀斑、出血倾向”,第一个就是嗜睡。同时,在【注意事项】里也写着“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因为服药后容易犯困,导致无法集中注意力,在驾驶车辆和高空作业时,容易出危险。由此可见,在应用氯苯那敏时,嗜睡这个副作用是必须要考虑到的。

那么,为什么这类药会有嗜睡的副作用呢?这还得从这类药的药理作用机制谈起。

1.了解组胺

氯苯那敏是抗过敏药,又叫抗组胺药。组胺是一种化学递质,平时存储于肥大细胞中,在刺激因素出现后即释放出来,并启动一系列生物反应,例如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引起平滑肌收缩和分泌腺分泌等。这些反应会导致鼻塞流涕(局部组织水肿和腺体分泌)、支气管痉挛(平滑肌收缩)和胃酸分泌(腺体分泌)等症状。抗组胺药就是通过与组胺受体结合,发挥抑制组胺的作用。

由此可知,组胺是一种生理作用十分广泛的化学递质。不仅如此,组胺和组胺受体的分布也十分广泛,从肺、胃、肠、脑到粘膜组织都有分布。所以,服用的抗组胺药进入人体后,既能阻碍粘膜组织中的组胺受体、抑制鼻黏膜水肿和鼻涕分泌,也可能与其他部位的组胺受体结合,从而产生一些影响。换句话说,受体分布的不特异性,可能是造成抗组胺药具有嗜睡副作用的主要原因。

2.氯苯那敏引起嗜睡的主要原因

(1)氯苯那敏的分子量很小,能够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液中。

(2)氯苯那敏可与脑部中枢神经系统的组胺受体结合,从而产生中枢抑制作用,表现为嗜睡、镇静、疲倦、乏力甚至眩晕,这种作用具有个体差异,有些人明显,有些人轻微。

(3)也有可能存在其他途径,使得氯苯那敏具有导致嗜睡的副作用。

除氯苯那敏之外,苯海拉明、异丙嗪等传统抗组胺药也具有类似的副作用。当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也研发出来具有较强受体选择作用的新型抗组胺药,例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它们对外周组胺受体的亲和力更强,对中枢神经系统的穿透性则很弱,所以嗜睡和镇静的副作用会小很多。

所以,我们需要提醒大家,服用抗过敏药时,需要注意是否出现嗜睡的副作用;同时,服药期间不宜饮酒,也不宜与中枢镇静药、催眠药、安定药并用,以免放大这种副作用。

二、鼻炎康片、鼻炎宁片和鼻炎灵片,该怎么选?

春季到了,很多人的鼻炎也犯了,出现各种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治疗鼻炎的中成药很多,名字大都非常像,例如有三种治疗鼻炎的中成药,分别叫做鼻炎康片、鼻炎宁片和鼻炎灵片。那么,这三个药该怎么选用呢?

1.组方和功效特征

鼻炎康片:由广藿香、苍耳子、鹅不食草、麻黄、野菊花、当归、黄芩、猪胆粉、薄荷油、马来酸氯苯那敏组成,能够清热解毒、宣肺通窍、消肿止痛,用于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

鼻炎宁片/颗粒:成分为蜜蜂巢脾,能够清湿热、通鼻窍、疏肝气、健脾胃,用于慢性鼻炎、慢性副鼻窦炎、过敏性鼻炎,亦可用于急性传染性肝炎、慢性肝炎、迁延性肝炎。

鼻炎灵片:由苍耳子(炒黄)、辛夷、白芷、细辛、黄芩、川贝母、淡豆鼓、薄荷脑组成,能够透窍消肿、祛风退热,用于慢性鼻窦炎、鼻炎及鼻塞头痛、浊涕臭气、嗅觉失灵等。

2.主要区别

由上可知,这三种治疗鼻炎的中成药最主要区别在于:鼻炎康片是一个中西药复方制剂,鼻炎宁片是一个成分特殊(蜜蜂巢脾)的中成药,而鼻炎灵片是一个含有细辛的中成药。

那么,上面这段话意味着什么?

首先,从有效性上看,鼻炎康片的效果可能比较明显。其原因是,该药含有西药抗过敏药——马来酸氯苯那敏,而这个成分就是西药感冒药的成分,用来缓解打喷嚏、流鼻涕症状的。

鼻炎宁片的成分是蜜蜂巢脾,是一个新兴药物,据报道其中含有蜂胶、蜂蜡、花粉、挥发油等成分,具有增强免疫、抑菌杀虫、抗炎镇痛、抗病毒、抗氧化等作用,现代临床一般用于鼻炎、肝炎等疾病的治疗。

鼻炎灵片的组方和功效与鼻炎康片比较类似,但是少了西药成分。

其次,从安全性上看,这三种药物都存在特殊的安全风险。

(1)鼻炎康片含有西药成分,但临床使用时,容易被误认为是纯中药而加量加疗程使用,或者与其他西药联合使用,这样会导致马来酸氯苯那敏摄入过量,造成安全风险。鼻炎康片的说明书也提示“本品含马来酸氯苯那敏,服药后可见困倦、嗜睡、口渴、虚弱感,膀胱颈梗阻、甲状腺功能亢进、青光眼、高血压和前列腺肥大者慎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2)鼻炎宁片/颗粒的成分蜜蜂巢脾,具有引起严重过敏反应(例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的可能性,国家药监局还专门针对这个中成药进行过安全用药警示。鼻炎宁颗粒的说明书也提示“不良反应主要为过敏样反应,临床表现为面色潮红、皮疹、瘙痒、面部水肿、寒战、发热等,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首次用药及用药后30分钟内注意观察是否出现面色潮红、皮肤瘙痒等。早期过敏症状应引起重视,及时停药,必要时就医,对症处理”。

(3)鼻炎灵片的安全风险,主要集中在其中的毒性药材苍耳子和含马兜铃酸的细辛上。我们建议,存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宜长期吃鼻炎灵片。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59436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