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2020年04月20日

北京小汤山医院  于海霞

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尿酸过多,尿酸盐形成针状结晶,累积于关节腔中并引发炎症反应的疾病。尿酸高是人体内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代谢紊乱引起的。痛风最常见的发作部位是脚拇趾、踝关节、膝关节,病变关节常会有红、肿、热、痛的感觉。痛风可并发肾脏病变,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也会伴发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

痛风的诱因有很多,男性患者主要由饮酒诱发,其次是高嘌呤饮食和剧烈运动;女性患者主要由于高嘌呤饮食,其次是突然受冷和剧烈运动。根据痛风的发病诱因,我们今天说一说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

饮酒可能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酒精摄入量与痛风发病风险呈正比关系。因此,要避免无节制地饮用啤酒、红酒等。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下方表格为食物嘌呤含量。

在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要尽量避免服用Ⅰ类、Ⅱ类中的食物,少吃Ⅲ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可适量增加米饭、面食的摄入。

科学摄入蛋白质,应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摄取蛋白质,1kg体重应摄取0.8~1g的蛋白质,应以牛奶、鸡蛋、植物蛋白等优质蛋白为主。因此,增加低脂乳蛋白和植物来源的蛋白质摄入,同时应减少红肉和鱼类的摄入,减少高糖食物的摄入对降低痛风的发作有益。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促进排尿。痛风患者应该每日饮水2000ml以上,促进尿酸排出。

超重或肥胖是痛风的危险因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规律运动,使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之内,并且规律运动也能降低甘油三酯、血糖、血压,减少痛风发作次数,但切记不能剧烈运动,避免受累。

 

作者简介

于海霞 主管药师 CMTM认证药师

科室:北京小汤山医院药剂科

专长: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病用药管理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2:00  13:30-16:00

咨询地点:北京小汤山医院门诊楼用药咨询中心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03086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