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字号 16

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治疗药物监测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01月16日

2020年1月10日下午,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圆满召开,并同期举办了治疗药物监测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北京药学会主办,北京药学会彦玲秘书长、刘岚副秘书长、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张相林主任药师、李朋梅主任、北京儿童医院临床研究中心赵立波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药学部赵艳玲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张波主任、清华长庚医院药剂科艾超主任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委会的成立于2019年11月25日通过北京药学会第16届常务理事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审议获准成立,成立大会由北京药学会刘岚副秘书长主持,会议首先进行了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选举。大会应到31人,实到26人,全票通过张相林当选主任委员,赵立波、赵艳玲和张波当选副主任委员。李朋梅担任专委会秘书,兼任专委会办公室主任。

 

北京药学会彦玲秘书长致辞,并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专委会证书。在致辞中,彦玲秘书长对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引领和组织作用,全力推进北京地区和全国的治疗药物监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治疗药物监测工作的蓬勃发展,促进药师服务转型和专业技能提升。

 

治疗药物监测学术研讨会由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李朋梅副主任主持,与会专家围绕治疗药物监测(TDM)进行了学术研讨。

 

中日友好医院张相林主任药师进行了《医院药学技术服务与TDM》的主题演讲,在三医联动改革的背景下,医院药学工作从药品保障供给向高质量药学服务转变,如何更好的发挥药师的药学技术角色,可以从医院药学技术供给、治疗药物监测开展和专科药师执业推动三个方面展开,强调了药师基于TDM开展专科药学服务在药物治疗中的重要性。北京儿童医院赵立波主任进行了《TDM结合建模/仿真技术在儿科个体化用药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结合“群体药动学模型在血友病患儿个体化用药中的应用”以及“白消安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患儿中的群体药动学研究”这两个实际案例,阐述了TDM 结合建模/仿真技术在儿科人群临床合理用药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赵艳玲主任进行了《肝功能不全患者的治疗药物监测》的主题演讲,从肝功能不全对药物的影响、肝功能不全患者剂量调整方案和肝功能不全患者用药监测等方面展开介绍,并提出了肝功能不全患者治疗药物监测的工作建议。北京协和医院张波主任进行了《抗感染药物TDM进展》的主题演讲,结合实例阐明了TDM与临床效果相关性,强调了TDM不仅限于血药浓度的测定,呼吁多学科进行合作。

 

随后,专委会秘书李朋梅副主任药师进行了《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2020工作计划》报告,专委会2020年将主要围绕研究制定TDM药学质量控制标准促进TDM质量均一化和搭建北京地区TDM技术交流科研合作平台为工作目标,从组织建设、学术活动开展、标准拟定、科普与科研多个维度向各位委员介绍了专委会2020年的工作规划。与会委员就治疗药物监测工作开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专委会的建立将有助于建立北京地区治疗药物监测平台,并对专委会提出了制定规范化的治疗药物监测行业标准,建设区域性治疗药物监测中心等建议。

 

最后,张相林主任委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药师一定要正确认识TDM的内涵与外延,具备TDM的基本技能,从而能够为临床提供更好的药学服务。同时表示,北京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将致力于提高北京地区治疗药物监测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7069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