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药品说明书
字号 16

藿香正气、白虎汤、仁丹与中暑

2019年09月19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金锐

暑热还未过去,这个时候依然要重视防治中暑。怎么治疗中暑?也许您会想到藿香正气、白虎汤、仁丹等中成药。那么,这些药品之间有什么区别?应该怎样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能不能治疗中暑?

近期网上有一种观点认为,藿香正气水不能治疗中暑。持此种观点的网友认为,中暑属于高温引起的不适,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大量出汗、发热出疹,甚至高热昏厥等。而藿香正气水属于温热性的中药,高温引起的中暑再吃藿香正气水,这不是火上浇油吗?同时,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也不适合在高温中暑时服用。

那么,这种说法究竟对不对呢?

其实,在讨论这种说法对不对之前,我们需要认真看一下,“中暑”这个词的含义。根据《中医大词典》和《中医药学名词》,中暑包括以下4种含义:

●中暑是指感受暑邪而发生的一种急性病症,又叫中热,主要表现为高热汗出或肤燥无汗,烦躁,口渴,神昏抽搐,或呕恶腹痛。

●中暑是指“暑风”,《医碥》释义:“中暑,或名暑风,以与中风相似也”。

●中暑是指“阴暑”,李东垣:“避暑乘凉得之者,名曰中暑”。

●中暑是指暑日受寒,腹痛吐泻者。《六因条辨》释义:“暑热相逼,好食生冷,不禁房欲,遂至肾阳内歉,腠理不密,寒凉暑湿,乘虚直入,顷刻胸腹闷痛,肢逆汗冷,吐泻交作。此无论动静,而即为中暑也”。

由此可知,“中暑”也分“阴”和“阳”。“中暑”这个词本就有不同的含义。在现代语境中,“中暑”一般包括两种情况,其一是因为长期在高温户外停留或水分补充不及时而造成的高热脱水状态;其二是因为在夏季过度感受寒邪(贪凉饮冷、饮食不洁、房事过劳等各种原因)所造成的上吐下泻和发烧头晕的疾病状态。实际上,前一种情况就是常说的阳暑,后一种情况就是常说的阴暑。

对于阴暑,毫无疑问,这就是藿香正气水的主治证,外感风寒同时内伤湿滞。从临床应用来看,伴有受寒史的中暑患者,很有可能属于阴暑,可以使用藿香正气水治疗。对于阳暑,一般的推荐治疗是人参白虎汤、解暑丸、清暑益气汤等清热宣透的复方,对应的中成药包括金梅清暑颗粒、暑热康糖浆、金银花露、庆余辟瘟丹等。

那么,藿香正气口服制剂是否可以用于治疗阳暑呢?实际上,从病因角度看,暑伤气,暑邪会损伤人体正气,之后就会出现中焦正气不运的上吐下泻和乏力头晕,所以上述治疗阳暑的中药汤剂或中成药,一般都会包括补气的药物。另外,长夏多暑邪,暑邪属于火邪和湿邪的混合体,就是那种湿热熏蒸的桑拿天的感觉。对于这种病证的治疗,需要祛除盘踞在中焦的湿热,采取的方法一般不是单纯的苦寒清热燥湿,而是芳香行气化湿。从这两点看,藿香正气水里面既有补气中药,也有芳香化湿中药,所以对于阳暑轻症患者也是可以用的。不足的是,藿香正气制剂的清热生津作用非常弱。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中暑不仅包含阳暑,也包含阴暑(其实传统意义上,中暑更多是指阴暑)。藿香正气水或者其他口服剂型,用于阴暑完全没问题。从补气和芳香行气化湿的角度看,轻症阳暑也可以使用,但是需要注意两点:(1)与清暑益气汤、人参白虎汤相比,藿香正气制剂的清热生津作用非常弱,这不利于治疗阳暑;(2)治疗阳暑时,含酒精的藿香正气水不作为首选,可替换为其他口服剂型。

白虎汤

治疗阳暑,首选白虎汤!

前已述及,暑邪是热邪与湿邪的聚合体,中暑也分为以中热为主和以中湿为主。藿香正气水的组方配伍思路,决定了它所适合的是以中湿为主的中暑和阴暑,而不是以中热为主的中暑和阳暑。例如,夏天在太阳底下晒出来的中暑就属于阳暑。那么,阳暑用什么药物治疗更好呢?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个治疗阳暑经典名方——白虎汤。

白虎汤,源自《伤寒杂病论》,是治疗太阳中热、阳明热证或肺胃有热而造成的身热汗出而渴的症状,后世温病学派的医家也将其应用于气分热证,属于辛凉重剂。从名字上看,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白虎属于西方金,所以白虎汤的作用部位在肺,能够清热泻火,养阴生津,行秋季之令。那么,白虎汤由哪些药物组成呢?

实际上,白虎汤的组方非常简单,只有4味中药:石膏、知母、甘草和粳米。这4味药里面,不仅没有毒烈性中药,而且还有药食同源的中药。其中,石膏是君药,甘辛大寒,能够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用于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喘咳,胃火亢盛,头痛牙痛等。知母苦寒,能够滋阴降火、润燥滑肠,用于烦热消渴,骨蒸劳热,肺热咳嗽,大便燥结,小便不利。生甘草甘平,能够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等。粳米就是一种大米,属于药食同源的药材。

为什么白虎汤可以防暑解暑?

第一,从白虎汤治疗的症状来看,主要针对的是身热、汗出和口渴,这3个症状恰好是人体在夏天的适应性表现,也是夏季中暑中热最主要的不适表现。从中医角度看,这种表现反映出来的证型是“热盛津伤”,符合白虎汤的适应症。

第二,从白虎汤的组方中药来看,石膏是经典的清热泻火药,知母是经典的清热生津药,甘草是经典的清热补气药。所以这样的组方既保留了清热的效果,又避免了苦寒清热伤津的燥性,适合治疗“热盛津伤”的疾病。

第三,从临床文献角度看,白虎汤单用,或者加用西洋参或人参的复方,经常用于暑热证的治疗,一般用于高热不退或汗出热减、旋即又升的暑热症患者,效果良好。加用西洋参或人参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益气养阴的作用。

所以,高温炎热、烈日暴晒造成的中暑和以中热而非中湿为主要表现的暑热证,可选用白虎汤治疗。

仁丹和人丹,有什么异同?

在治疗中暑的中成药里,有两个非常相似的药品,一个叫做仁丹,另一个叫做人丹,读起来完全一样。那么,这两个药一样吗?有没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认识中成药,往往都是先通过其功效和作用。这两个药的功效是什么呢?很简单,仁丹与人丹都可治疗中暑和晕车晕船,都是在暑热天服用的,十分类似。接着,我们再来看看成分。仁丹与人丹都不是药典品种,而是部颁标准品种。其组成如下:

●仁丹:陈皮、檀香、砂仁、豆蔻、甘草、木香、丁香、广藿香叶、儿茶、肉桂、薄荷脑、冰片、朱砂。

●人丹:薄荷脑、肉桂、甘草、儿茶、木香、冰片、桔梗、樟脑、小茴香、草豆蔻、丁香罗勒油。

对比一下,不难发现,这两个药有相同成分,也有不同成分。相同成分是薄荷脑、肉桂、甘草、儿茶、木香和冰片,一共6味药,主要作用是理气开窍,祛湿行气。除此之外,仁丹的独有成分是陈皮、檀香、砂仁、豆蔻、丁香、广藿香叶和朱砂,而人丹的独有成分是桔梗、樟脑、小茴香、草豆蔻和丁香罗勒油。所以,人丹和仁丹这两个药是组成不同的两个中成药。

既然组成不同,功效上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虽然组方药味不同,但这些不同的中药却具有十分相似的功效。比方说,仁丹中的陈皮、檀香、丁香、豆蔻和藿香是理气化湿药,而人丹中的小茴香和草豆蔻也是理气化湿药,都具有止呕的作用。当然,从药物安全性角度看,仁丹中的朱砂属于毒性中药,《中国药典》提示肝肾功能不全患者禁用,孕妇禁用。人丹中的樟脑属于烈性中药,药性辛热,《中华本草》记载其有小毒,具有止痛辟秽的作用,气虚患者慎用,孕妇禁用。所以,从安全性和注意事项角度看,这两个药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从药品说明书角度看,两药的禁忌症和不适用人群提示并不相

同,人丹说明书提示“婴幼儿、孕妇禁用”。也就是说,从备孕开始到宝宝3岁以内,建议不要用人丹。同时,人丹说明书提示“脾胃虚寒泄泻者慎服”,也就是说,长期稀溏便的患者应避免服用。究其原因,樟脑可能是主要的风险成分。而仁丹说明书并未提示明确的禁忌症,不适用人群也只是“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和肾病”等一般提示性语言,对于孕妇也仅仅提示“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以上就是人丹和仁丹的主要异同之处。大家只要记住,这两个药虽然都是治疗中暑恶心和晕车晕船的,但成分并不完全相同。人丹含有小毒中药樟脑,婴幼儿和孕妇禁用;仁丹含有毒性中药朱砂,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和孕妇禁用。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人丹还是仁丹,都是用于治疗以中湿为主的中暑的。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3381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