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宝宝过敏,吃益生菌真的有效吗?

2019年07月17日

北京市房山区妇幼保健院 王蕾

最近笔者遇到了两位宝妈咨询关于给宝宝服用益生菌制剂的问题:一位宝宝1岁零2个月,过敏体质,身上总起湿疹,目前还在哺乳,宝妈听说吃益生菌有效,遂来医院购买并询问服用的疗程和注意事项;另一位宝宝4岁,也是过敏体质,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反复发作,有医生推荐可以吃点益生菌,由于宝宝吃的抗过敏药已经很多了,因此,宝妈有点拿不定主意。

益生菌,可能大多数人都听说过或有所了解,网络上有很多关于益生菌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的文章,如调节肠道菌群、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预防癌症和抑制肿瘤生长,当然也有不少争议。但是宝宝过敏吃益生菌真的有效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什么是益生菌?

在我们的身体中,存在着大约1000种细菌,其中85%是有益菌,也就是益生菌,益生菌能抑制另外15%的有害菌,维持菌群的平衡。而我们这里所说的,是益生菌制剂,即对疾病有治疗作用的含有益生菌的药品。我国目前使用的有20多种,如双歧杆菌活菌制剂、酪酸梭菌活菌制剂、枯草杆菌活菌制剂、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制剂、布拉酵母菌制剂等。

益生菌制剂真的有治疗或预防过敏的作用吗?

翻开说明书,这些制剂的功效全部为适用于治疗肠道菌群失调(抗生素、化疗药物等)引起的腹泻、便秘、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根本没提对过敏有什么作用。不过说明书毕竟有局限性和滞后性,笔者又查阅了一些指南和文献,但结论却不太一致。其中国内一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儿科组撰写的《益生菌儿科临床应用循证指南》中提到,益生菌制剂可以用于儿童湿疹的治疗,但是列举的证据等级很低,也就是说,疗效是不确定的。而另一篇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免疫学组撰写的《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中提到,服用益生菌可减少近期湿疹的发生,但并不能有效预防其他过敏性疾病及食物过敏。国外的一篇《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McMaster University变态反应疾病预防指南》中,专门就益生菌制剂对婴幼儿过敏的预防作用做了循证评价,结论是益生菌除了对儿童湿疹有预防作用以外,对其他过敏性疾病如鼻炎、哮喘没有预防作用。

宝宝过敏,到底能不能吃益生菌呢?

综合笔者查阅的资料来看,益生菌制剂对宝宝的湿疹可能有效,对其他过敏性疾病则无效,所以第一位宝妈可以给宝宝吃点试试看,第二位宝妈则不建议给宝宝服用。

吃益生菌有哪些注意事项?

根据我国指南的推荐,对宝宝湿疹可能有效的益生菌,可以选择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酪酸梭菌活菌散剂、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或布拉氏酵母菌散,疗程一般为1个月。其中布拉氏酵母菌制剂和酪酸梭菌活菌制剂不易受抗菌药的破坏,可以和抗菌药同服,另外两种则应该和抗菌药分开至少2个小时以上服用,所以如果宝宝有感染性疾病正在服用抗菌药,应该注意服药时间的间隔。益生菌还易被高温破坏,需要用小于40℃的温水来冲服。

益生菌的安全性怎么样?

以目前为止的证据来看,服用益生菌还是比较安全的,最大的担忧就是引起潜在感染和传递耐药性的可能。也就是说,益生菌吃久了,不确定会不会反而引起菌群失调,诱发细菌感染和耐药性,但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有益生菌引起严重毒副反应的报道,国内也没有使用益生菌引起感染和传播耐药的报道。另外,如果宝宝有免疫功能受损或其他础疾病如感染性心内膜炎,使用益生菌应谨慎。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07122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