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疼痛与止痛,原来这么讲究

2019年07月03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谢铮铮

人的一生都会经历不同的疼痛,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腰肌劳损引起的肌肉酸痛,蛀牙引起的牙痛,做菜切到手引起的刀割痛,等等,疼痛伴随着的人的一生。疼痛作为第五大生命体征,与血压、体温、呼吸、脉搏一起,是生命体征的重要指标。

根据国际疼痛研究会(IASP)对疼痛的定义: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实际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所引起的情感经历,或是就这一损伤所作的描述。疼痛不仅是一种伴随症状,也是一种疾病。但在中国,疼痛自古以来就是一种考验人的标准,关云长刮骨疗伤体现关公的英雄气概,忍痛在我们看来也是人一种毅力的表现。但忍痛并不应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有权免除疼痛,2001年亚太地区控制疼痛研究会上提出“控制疼痛是基本人权”,将控制疼痛提到了重要位置。

那什么样的止痛方法最正确?

目前在临床上推荐使用世界卫生组织(WHO)三阶梯止痛治疗原则作为疼痛的治疗指南。1986年WHO医疗专家达成共识,推荐了三阶梯止痛疗法,三阶梯分别代表着不同治疗药物,同样代表着对应的疼痛强度。在临床上通常通过数字对疼痛进行评分:0为无痛,10分为极痛,1~3分轻度疼痛,4~6分为中度疼痛,7~10分为重度疼痛;疼痛被划分为轻、中、重度疼痛,也就对应着第一、二、三阶梯的止痛药物。

第一阶梯药物:非甾体抗炎药(NSAIDs)药物。该类药物多为非处方药且对轻度疼痛有肯定疗效,如药店可以买到的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布洛芬(芬必得)均属于这一阶梯的药物,这类药物通常较为安全,是我们最常购买并使用的药品。生活中常见的头痛、牙痛、肌肉酸痛等,均可使用这一阶梯的药物进行治疗。但该类药物有“天花板”效应,即“封顶效应”:当药物增加到一定剂量后,疼痛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时,再增加剂量也不会提高疗效,且会增加不良反应。同时,这类药物通常有解热的作用,在感冒发烧时可作为解热药,因此,这一类药也被称为解热镇痛药。需注意的是,这一类药物长期服用易导致胃肠道出血、肾功能损伤,并增加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所以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老年患者、既往有溃疡病史、肾脏疾患、高血压等)使用此类药物时应慎重,注意监测血肌酐、便潜血及血压。

第二阶梯药物:以弱阿片类药物为主,临床上最常用的是可待因和曲马多。这类药物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因此属于处方药。曲马多具有双重作用机制,不仅能与阿片受体结合发挥止痛作用,还能抑制中枢神经递质(如五羟色胺及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近年受到格外重视,被多个指南推荐用于中度疼痛治疗。

第三阶梯药物:即强效阿片类药物,以吗啡为代表。该类药物种类多,且无“天花板”效应,即只要疼痛存在,增加剂量就可使疼痛不断减轻,且这一类药物没有极量限制,只要能正确选择药物,正确时间给药,正确的滴定剂量,合理地选择辅助用药,预防及治疗不良反应,将使90%以上的中、重度疼痛患者免除疼痛。临床上最常见的严重疼痛就是癌痛,大多晚期癌症患者会出现癌痛,这也是最令人恐惧和烦恼的肿瘤并发症,但强阿片类药物可以帮助患者缓解这一痛苦。

对于三阶梯止痛,临床上影响遵循五大原则

1.口服给药。简便、无创、便于患者长期用药,对大多数疼痛患者都适用;

2.按时给药。注意是“按时”给药,而不是疼痛时才给药;

3.按三阶梯原则给药。按患者疼痛的轻、中、重不同程度,给予不同阶梯的药物;

4.用药个体化。用药剂量要根据患者个体情况确定,以疼痛的完全缓解为目标,不应对药量限制过严而导致用药不足;

5.严密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变化,及时处理各类药物的副作用,观察评定药物疗效,及时调整药物剂量。

疼痛是困扰人类的一种疾患,影响人正常的生活,但幸好有各类药物及三阶梯止痛,让我们能够解除痛苦,轻松生活。对于疼痛我们要主动寻求医生的诊断和药物的治疗,要记住无痛生活是每一个人正当的权利。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3530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