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中药治感冒风寒风热要分清

2019年05月07日

文章选自《药物与人》2019年2月刊

中药治感冒

风寒风热要分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郑永红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四时皆有,常在季节交替和冬、春季节发病。中医认为,凡感受风邪或时行疫毒,导致肺卫失和,以鼻塞、流涕、喷嚏、恶寒、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外感疾病称之为感冒。风邪及寒、暑、湿、燥、热六淫之邪和正气不足是引起感冒的重要因素。中医将感冒分为实证感冒类(风寒证、风热证、风燥证、暑湿证)和体虚感冒类(气虚证、气阴两虚证)2类6证候。其中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是生活中较常见感冒类型。

很多人认为,感冒是小病,不用去医院,可以自己选择药物治疗。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选药的时候,应该根据中医分型辩证。

风寒型感冒

病因:由于风寒侵袭肌表,皮毛腠理闭塞,阳气不得外达,肺气

不得宣发,气血运行不畅所致。

临床表现:多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全身及关节酸痛,鼻塞,流清鼻涕,咽喉发痒,咳嗽有稀白痰,多选用宣肺散寒、辛温解表的药物。

药品选用:风寒感冒可以选用感冒清热颗粒、感冒软胶囊,防风通圣丸、通宣理肺丸等药物。

感冒软胶囊药性偏温,发汗解表力强,用于外感风寒病情较重者。感冒清热颗粒适用于内有郁热,外感风寒者,散寒解表之力不如感冒软胶囊,但能兼清里热,宜用于外感风寒内有伏热之症。

防风通圣丸适用于外感风寒内有里热积滞,属表里俱实者。

通宣理肺丸适用于外感风寒兼有肺气不宣,主治鼻塞声重,流涕多嚏,咳嗽痰多者。

风热型感冒

病因:由于风热毒邪袭于肺卫,卫气被郁,肺失宣降,津液受损。

临床表现:一般发热重、恶寒轻,身痛较重,头痛,有汗,口渴,咽喉肿痛、流黄鼻涕,咳嗽时有黄黏痰,大便干结。

药品选用:风热感冒可以选用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银黄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药物。

银翘解毒丸解表作用较强,适用于风热感冒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微恶风寒、无汗或有汗不畅者。

桑菊感冒片兼有宣肺止咳之功,适用于风热感冒症状表现以咳嗽为主、病情尚轻者。

银黄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之力较强,可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所致的发热、咽喉肿痛。

需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服药期间不宜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喝冷水及饮料;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药品,以防闭门留寇;宜清淡易消化食物,最好是流质饮食如粥、热汤等;感冒应补充维生素,如新鲜蔬菜水果,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感冒后应多休息,以防病情传变;服药后应多补充热水等。另外,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及孕妇、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建议参考说明书或在医师、药师指导下使用药物。未控制的严重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及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慎用含有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物。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9034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