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药品保健品,傻傻分不清怎么办?

2019年05月07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张微微

星期五的早上,我如往常一样坐在用药咨询室,突然一位大妈拎着一个大袋子往桌上一放,说:“药师,快给我讲讲这些都是什么药啊?都是我闺女给我从国外买的,我怎么感觉吃完了我的血压、血脂还是挺高呢?”。我打开袋子一看,满满一袋90%都是保健品,而真正的降压药、降脂药却没有。就像这位大妈一样,很多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都不清楚药品和保健品之间的区别,从而造成盲目使用。下面,就让我带您了解一下它们的区别吧!

区别1:定义

保健品也就是保健食品,这个词源于美国“DietarySupplement”,也就是“膳食补充剂”或“健康辅助食品”的意思。2005年我国在施行《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害的食品。因此,保健食品其实是一种用来补充因日常膳食摄入不的营养物质的食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定义: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证或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

区别2:作用

从定义中我们可以知道,药品的作用是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通俗理解就是直接作用于某种疾病,比如使异常升高的血压、血糖等降低到正常等。而保健食品本质上是一种食品,虽然能够调节机的功能,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区别3:外观

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不一样,药品的批准文号是“国准字H(或Z.S.J.B.F)+8位数字”,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有两种,第一种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批准号,为“国食健字G(或J)+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第二种是卫健委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或卫进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年代号+顺序号”,并且规定在包装或标签上方必须标有保健食品“蓝帽子”的特殊标识,下面有“保健食品”字样,再下面就是批准文号。

区别4:说明书

药品有详细的说明书,并在说明书中载明规定的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等;而保健食品则没有详细的说明书,仅对适用人群有相关说明,没有适应证或功能主治等。

区别5:使用方法

保健食品仅限口服使用,而药品的使用途径除了口服还有静脉点滴、局部涂抹等。

区别6:原料种类及毒副作用

有害物质不得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保健食品按规定的食用量使用不能给人体带来任何急性、亚急性和慢性危害。药品却有毒副作用。

综上,您大概了解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了吧?了解区别的意义在于可以让我们更合理地选择药品和保健食品。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两者不能互相替代!如果您生病了,建议及时就医,服用正规的药品。如果您只是想补充一些身体缺乏的营养物质,改善一下亚健康的状态,那么可以选用一些保健食品,但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最后,还是那句话,无论药品还是保健食品,使用前最好咨询一下专业的医师或药师,这样您才能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6472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